疫情对草莓生产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0-02-22    来源:湖北省农科院    点击:11610次

    此次疫情对我省草莓生产带来了很大影响,在防控疫情的同时,还要努力抓好“三农”工作。为做好“抗疫情、保供应”,我们组织专家编写了疫情防控期间我省草莓生产管理技术要点,以指导当前我省草莓生产。
    一、疫情对草莓生产的影响
    草莓是春节期间主要应市水果,深受市民喜爱。目前湖北省草莓种植面积约20万亩,常年产量30万吨左右,其中40%-50%为春节前后上市。目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全省草莓生产也受到了很大影响,主要表现在采摘难、运输难、田间操作难、销售价格下跌等。
    二、当前形势下草莓生产管理措施
    (一)延迟果实成熟:目前草莓销售困难,可通过栽培措施适当延迟果实成熟待疫情过后销售。
    温度调控:温度是影响果实成熟的重要因素,环境温度低果实成熟慢,可适当降低棚内温度延长草莓成熟期。根据环境气温状况调控风口大小和开关时间,一般白天温度控制在20℃-25℃,不要让棚内温度超过30℃,晚上温度控制在5℃以上(环境温度高于5℃可不关棚)。
提早第三花序抽生:根据第二花序结果情况,及时采摘成熟果实,疏花疏果,减少当前挂果量,保证植株正常生长,防止植株早衰,延后第三花序开花结果,提早第三花序早抽生,早结果,增加疫情过后田间挂果量,增加莓农收入。
    (二)增加果实保存期:果实硬度对果实保存期有重要影响,可以通过以下措施来增强果实硬度。
    控制水量:水分过多会导致果实硬度降低。因此在果实膨大期,可通过控水增加果实硬度。现阶段只要植株未明显缺水萎蔫,则不需浇水。
增施钙肥:钙肥缺乏会导致草莓果实硬度明显下降。在栽培过程当中,可通过水肥一体化设施补充螯合钙氨基酸钙,也可叶面喷施螯合钙补充钙。
    (三)病残体清理:草莓成熟后如未及时采摘则会腐烂,将导致田间病害发生程度进一步加重。应及时清理棚内过熟或腐烂的果实,以避免田间灰霉病等病害进一步流行扩展。在清理时应随身携带一只水桶或塑料袋,将清理出的果实装入其中,带出棚外集中处理。不应将果实随手丢在棚外。
    (四)病害防治:现阶段是草莓灰霉病和白粉病的发病盛期,应注意加强草莓病害防治。
    清洁田园:生长季节及时摘除田间老叶及病叶、病果,带出棚外集中处理,切忌随地乱丢。
温湿度调控:雨后及时排水,尽量开棚通风,阴天也应适当短时间开棚通风,降低棚内湿度。
植株管理:目前气温上升雨水充足,植株开始抽生新叶,应通过肥水管理、喷施高磷叶面肥或唑类药剂等措施调控植株生长,防止植株旺长而增加病害防治难度。
    化学防治:在草莓花期采用化学方法进行灰霉病防治,选择45%百菌清或10%腐霉利烟剂等进行防治,也可采用50%嘧菌环胺1000倍液或40%苯醚甲环唑700倍液进行喷施。开始采收前7天停止用药,控制农药残留。喷药时叶面叶背均要喷到。防治白粉病时,可在大棚内每100m2安装1台硫磺熏蒸器,内盛10g含量99%的硫磺粉,在傍晚时大棚盖后开始加热熏蒸,隔日1次,每次3-4小时,也可用露娜森、健达等药剂1500倍液喷雾,乙嘧酚成分烟熏剂熏蒸。
    三、疫情防控下对草莓生产的建议
    (一)树立优质服务意识,在草莓采摘、装盒、配送等环节严格落实各类疫情防控措施。疫情防控期间暂停采摘活动,禁止游客进棚自行采摘。
    (二)收集发布产销供求信息,对接产销需求,组织生产者通过网销、直供等多种形式,破解因疫情防控影响带来的滞销难题。
    四、联系单位: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
    联系人:韩永超
    联系方式:027-87380926,18963965088(微信同号),QQ:33363985,电子邮箱:33363985@qq.com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