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湖北省葡萄生产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0-02-22    来源:湖北省农科院    点击:10644次

    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病毒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湖北葡萄生产春耕备耕的重要时期,为打赢疫情攻坚战,实现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省农科院果茶所切实落实湖北省防疫指挥部有关文件精神,抗疫情、保春耕,编写了疫情对湖北葡萄生产的影响及应对措施,为湖北省葡萄生产提供指导。
    一、疫情对葡萄生产的影响
    当前是葡萄建园、葡萄育苗、设施备春耕的关键时期,疫情对湖北省葡萄生产的影响主要在3个方面:一是生产资料缺乏,由于交通运输、物流行业大多数停止,葡萄生产的生产资料如农药、化肥、塑料薄膜等都缺乏,据调查,80%的葡萄园缺农药,80%的葡萄园缺化肥,30%的葡萄园缺棚膜,尤其是部分葡萄园急需的果园消毒剂石硫合剂缺乏,可能会造成2020年病虫害危害严重;二是管理工人缺乏,管理不能正常进行,由于实行人员不能流动,企业或种植大户用工缺工80%以上,如武汉小宛葡萄、湖北金秋农业都只有少量工人完成最必需的管理,再就是部分农村实行“一刀切”封村政策,农民自有葡萄园的管理也不能进行,导致葡萄近期的锄草、打药、绑枝等生产管理多不能正常完成;三是新建园不能建园、葡萄不能育苗,由于果树属多年生植物,现阶段是新建葡萄园、葡萄苗繁育扦插的最佳时期,如果疫情继续进行,由于种苗缺乏、交通运输、人工缺乏等影响,导致无法栽植葡萄,葡萄生产至少延误1年,另外,葡萄育苗企业繁育的葡萄苗也不能销售,造成损失浪费,葡萄育苗扦插也不能正常进行,影响下一年的葡萄苗市场供应。
    二、当前形势下葡萄生产管理措施
    (一)及时清园消毒。及时清理果园的枯枝、落叶、杂草,冬季未进行清园消毒的,葡萄绒球期用3-5波美度石硫合剂清园消毒。
    (二)及时定植建园。新建葡萄园及时定植,在葡萄苗萌芽前、根系没有生长白色新根系前定植最好,湖北地区葡萄不晚于3月下旬定植,定植时注意果苗根系不要直接与肥料接触,定植后浇足定根水。
    (三)加强果园春季管理。及时抹芽、定梢、绑扎、摘心、去卷须,开展花果管理和土肥水管理。多数品种可采用花穗以上部位留2-3叶摘心,促进花序生长及下一年的花芽分化;根据商品果穗形状目标进行花穗整形,比果穗整形和疏果省工;设施栽培重点防治灰霉病,嘧霉胺抗性较强,可轮换使用咯菌晴、啶酰菌胺等其他药剂,露地栽培防治霜霉病的醚菌酯、霜脲氰、烯酰吗啉等抗药性也较强,推荐使用氰霜唑、氟醚菌酰胺、铜制剂等;果园地面覆盖可采用黑色园艺地布。
    三、疫情防控下对葡萄生产的建议
    (一)多渠道准备生产资料。企业和葡农利用互联网、电视、新媒体及时关注疫情信息、货运物流和农业气象等信息,采取电话、微信预订农资及送货上门等方式,做好各项生产准备工作,政府开通农业生产资料绿色通道。
    (二)做好安全防护、组织农民就近务工。基层政府组织无法外出的农民就近务工,协助生产,企业或合作社等严格做好果园务工疫情防控工作,必须测量体温,在公共区域配足洗手液、消毒液等卫生物资,须正确佩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生产工具专人专用,定时消毒,避免多人在同一块区域内操作。
    (三)组织专家远程培训。组织专家团队、农技人员等,运用电视、互联网、电话、新媒体等进行远程技术指导、培训,减少人员聚集和接触。
    四、联系单位: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果树茶叶研究所
    联系人:龚林忠
    联系电话:13871470415(微信同号)、13419671283(微信同号),邮箱:gonglinzhong@163.com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