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农科院关于疫情防控下春季油菜生产技术的指导意见

时间:2020-02-26    作者:管理员    点击:10048次
    襄阳市去年秋冬以来至今年春季,气温整体较往年有所偏高,油菜的生育进程略有提前,油菜花期较往年提早一个星期左右。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入春后降水增多,气温升高、油菜的菌核病易于发生传播,可能对油菜后期产量有所影响。因此,针对当前油菜的田间长势及气象条件,襄阳市农业科学院提醒农民朋友做好2020年油菜春季田间管理,具体意见如下:
  •     清沟排渍,降低田间含水量。
    稻茬油菜地下水位偏高,土壤含水量大,通透性一般,影响根系扩展,后期易发生早衰、倒伏,加上田间湿度大,后期温度升高可能导致菌核病等病害大量发生和蔓延。因此要及时做好清沟排渍,保持“三沟”畅通,预防后期雨水多导致的渍害。
  •     “一促四防”,控制菌核病危害。
    相比往年,去年冬季和今年春季气温均偏高,油菜的油菜生育进程提早,后期雨水发生有利于油菜菌核的繁殖,在油菜后期有油菜菌核病爆发的风险。因此,我们建议在油菜初花期用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或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或25%的咪鲜胺,同时加入一些硼砂和磷酸二氢钾进行叶片喷施,起到“一促四防”的作用,即促进生长结实,防治菌核病、防花而不实、防后期早衰、防“老鼠尾巴”,一般在油菜初花期一周内选择晴好天气进行防治,田间种植密度大、含水量较高的田块可以在一周后进行第二次喷施,提高防治效果。有条件的可以可以利用飞机进行统一防治,可以有效降低防治成本。
  •     增施蕾苔肥,促进油菜后期生长。
    增施蕾苔肥可以有效促进油菜后期生长并防止早衰,但主要对于播种较晚或长势较差的田块。一般利用有利降雨天气,每亩追施尿素8-10公斤。对于长势较好的田块,为防止后期贪青甚至倒伏,不建议进行追施。
 
襄阳市农业科学院
2020年2月26日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