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对襄阳市2020年蔬菜生产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0-02-26    作者:管理员    点击:16144次
    襄阳蔬菜年播种面积170万亩左右,基本形成了以城郊蔬菜为主体的无公害精细菜生产圈、以保康龙坪为中心的西部二高山区无公害反季节蔬菜生产区、以汉江两岸为载体的百里优质蔬菜瓜果带、沿“316”国道发展的外埠无公害蔬菜生产线的产业格局,为我市乃至全省农村经济发展和城乡居民生活保供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做好“抗疫情、促生产、保供应”,对我市蔬菜安全生产提出以下应对措施。
    一、新冠肺炎疫情对襄阳市蔬菜生产的影响
    1.对露地在园冬播蔬菜采收及春播蔬菜种植的影响。露地冬春季蔬菜是我市蔬菜面积最大的板块,也是我市蔬菜供应“主力军”,集中在 11月—翌年 4月上市,正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持续时段。目前,全市在园蔬菜包括大白菜、甘蓝、花菜、芥菜、萝卜、红菜薹等十字花科蔬菜,洋葱、大蒜、韭菜等葱蒜类蔬菜,秋冬莴苣、西芹、豌豆及 春土豆等,参与供应全国冬春蔬菜市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是在园蔬菜的采收和销售,特别是我市种植面积较大的甘蓝、娃娃菜,由于疫情影响人工无法下地采收,即使采收的也因道路封闭外运严重受阻;在园的尚未成熟花椰菜、甘蓝等蔬菜,目前正值花球形成期和包球期,因疫情疏于管理, 缺乏水肥,部分田间土壤板结,植株瘦弱,影响产量和商品性。
    2.对设施蔬菜生产的影响。襄阳城市周边主要种植设施蔬菜,冬季覆膜种植莴苣、芹菜、越冬萝卜、菜用甘薯等,1—4月上市,直接影响市场供应;拱棚生产实现春提前,可种植茄果类、菜用瓜、喜温性叶菜,在4—7月上市,目前正是播种育苗和部分喜温蔬菜定植的时期,由于疫情会影响上述品种的播种育苗,以及部分蔬菜的定植,主要是人工短缺和生产资料供应不及时造成的影响。
    3.对高山蔬菜生产的影响。对高山蔬菜生产影响较小,高山蔬菜利用夏季气候冷凉条件生产夏秋反季节蔬菜。3—7 月播种,6—11 月上市供应全国各地。因上一季采收结束,未受到疫情影响,但疫情持续时间延长,会影响今年3—4月份的春耕播种。
    4.对蔬菜生产资料供应和产品销售的影响。蔬菜运输成本增加,城乡流通渠道不畅。物流运输不通畅对生产物资供应和产品销售影响较大。由于疫情影响,封城封路造成快递及物流公司不能正常开工运输,很多基地和产区存在物资告急的问题。主要表现在:(1)化肥、营养液等物资无法及时运到;(2)物流公司用工短缺,无法确保满足运输需求,物流配送成本高,货车配送时间段受限制,无法准时配送。个别园区通过采用自雇佣运输车的方式来解决,但成本过高。
    二、当前形势下蔬菜生产管理措施。
    要抓住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引导农民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及时抓好在园露地冬春季蔬菜的田间管理及采收,在园尚未成熟的蔬菜注意肥水管理及田间病虫害防治,清沟排渍,防范极端天气影响。成熟的小白菜、生菜、油麦菜、菠菜、茼蒿、菜心、白菜苔、红菜薹、大白菜、 芹菜、萝卜、胡萝卜、甘蓝、花菜、大蒜、莴苣、雪里蕻、藜蒿等蔬菜及时采收,及时上市,增加供应。及时倒茬换茬,落实春耕备耕,不误农时生产。
    1.加强设施蔬菜环境调控,促进生产。要及时加固蔬菜温室大棚,采用多层覆盖、紧闭棚膜等措施提高棚室保温性能;一旦发生低温雨雪天气,要及时排涝降渍、清沟排水,在天气转好时视苗情追肥,适当增施磷钾肥、生物肥,促进恢复生长,注意减少化肥特别是 氮肥施用。在雾霾和连阴天,设施大棚蔬菜注意除湿保温,在天气转好时及时通风降湿,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加热(如电加热、使用增温 块等)、补光措施,促进植株生长。
    2.加强春茬蔬菜育苗管理。当前正值春茬蔬菜育苗的季节。 防疫隔离可能会对育苗带来一定影响:一是育苗时间推迟;二是种苗的生产量也可能减少。这会影响春季蔬菜生产和市场供应。因此,建议各蔬菜生产企业、协会、合作社、种植专业户果断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春茬蔬菜育苗影响,我市蔬菜生产企业、协会、合作社可适当增加育苗数量,届时支援疫情严重地区春茬蔬菜生产。
    3.加强蔬菜肥水管理,对露地叶菜根据生长的时期及时追肥。部分地区早晚气温较低,应在10:00-16:00 之间进行淋水,保证干燥气候条件下的水分供应。
    4.加强病虫防治工作。重点抓好灰霉病、霜霉病、白粉病等 病害防控,及时清洁田园,加强温湿度调控,结合降湿的同时适当喷 施杀菌剂农药,有条件时,可采用粉尘剂喷粉防治病虫害,慎重使用 烟雾剂,以免未及时通风造成药害。
    三、疫情防控下对蔬菜生产的建议。
    1.强化防疫措施落实。蔬菜生产者要增强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在生产、销售蔬菜过程中正确佩戴口罩、勤于洗手,确保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疫情防控期间提倡就近就地开展技术指导,鼓励 运用网络平台、农技耘 APP、微信视频等现代信息手段进行技术指导。
    2.强化生产资料保障。在满足隔离要求的基础上,采取居田隔离的方式,正确引导菜农尽快恢复蔬菜生产,并做好菜农集中居住 地的消毒防疫工作。协调相关部门、企业做好种子种苗、肥料、农药、农膜等物资供应,保障蔬菜正常生产。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植保服 务队等专业化服务组织,大力开展集约化育苗、病虫害统防统治、集中采后处理等服务,提高规模化经营主体生产效率。
    3.拓展多种销售渠道。蔬菜生鲜电商在疫情下业绩暴增。生 鲜电商除了能够减少人与人之间接触,还能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当天采摘,当日到家,大大拓展服务范围,有效提升服务质量。
 
襄阳市农业科学院
2020年2月26日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