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科院扶贫工作队在市扶贫办脱贫攻坚 调研活动中介绍典型经验

时间:2020-04-13    作者:管理员    点击:2945次
    4月9日,保康县城关镇扶贫工作组长单位市老干局彭志军副局长、朱文俊副局长等一行受市扶贫办委托到城关镇堰塘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农科院扶贫工作队蒋辉胜介绍了2015年以来农科院以科技支撑助力堰塘村脱贫的“三部曲”经验。一是深入贫困村、贫困户调查研究,摸清产业发展优势和瓶颈;二是结合贫困村传统产业优势,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禀赋,绘制“三养两种一林特”的产业快速发展蓝图,通过养殖生态猪、生态羊、生态鸡,种植高山蔬菜、高山马铃薯,发展特色林果种植,促使贫困人口快速致富;三是巩固现有脱贫成果,谋划高质量长远发展规划。与省院农经所合作,编制堰塘村“一心一带五区”产业提升方案。以村委会所在核心区为综合服务中心,沿村主干道发展长效特色林果产业,打造10公里旅游观光带,建成雷竹种植区、蔬菜种植区、果树茶叶种植区、禽畜生态养殖区与民宿康养体验区。堰塘村支书介绍了脱贫致富历程与未来产业发展思路,强调了市农科院科技支撑助力脱贫的核心引领作用。
     彭志军副局长对农科院扶贫工作队的工作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堰塘村可复制性脱贫经验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 扶贫工作队 张金波  蒋辉胜)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