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农业专家直播传技抗灾——给村民现场答疑解惑

时间:2020-07-22    作者:管理员    点击:978次

   持续强降雨,给全省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连日来,省农业农村厅派出多个专家指导组,分赴粮食主产区指导生产抗灾,几十名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一起抗灾自救。

  “怎么样防止小龙虾逃跑?”“水稻被淹了如何补种?”“高温高湿怎么样防止病虫灾后灾?”不少受灾农民向省农业农村厅与本报编辑部提出一系列问题。编辑部与省农业农村厅专家合计后,决定网上直播传技救灾,现场答疑解惑。

  7月17日上午,湖北日报直播团队跟随农业专家来到武汉市江夏区法泗镇,所到之处,只见大片农田浸泡在水中,旁边沟渠也溢满了水,快漫到田埂上。

  听说专家来了,麦田稻虾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文军急忙赶来。“终于盼来了专家!”周文军上前拉着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黄见良,直奔稻田。

  合作社种植了300多亩虾稻田,由于地势低洼且排水渠道不畅,连日来的暴雨,让虾稻田遭了殃,刚刚种下去的水稻长久被浸泡,沟渠里的小龙虾也跑了不少。

  “这块田浸泡时间较短,可以想办法补救;那边田块秧苗受损太严重,需要及时重新补种。”黄见良蹲下身,拔起一根水稻秧苗,细细观察。

  周文军拿出本子认真记录,并问道:“补种早稻来得及吗?一亩田下多少种子?”黄见良一一耐心作答。

  不知不觉,已近中午11时。专家们衣襟被汗水浸透,来不及喝口水,又直奔下一个受灾点。

  约40分钟车程后,专家们来到金水办事处武当村,一脸焦急的“田老板”段和生立即迎上来。

  段和生是武汉深耕统防种养合作社负责人,种植了560亩再生稻。经过几天抢排,农田里的积水基本排空,但仔细一看,几乎所有稻株都覆盖着一层厚厚的泥巴。

  “水稻抽穗期间遭遇长时间浸泡,生长周期会推迟,但只要加强管理,产量损失可以控制在30%以内。”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羿国香分析。

  听了这话,段和生长舒一口气。“大水过后,容易发生病虫害,要先喷一次药。”“抽穗后记得及时晒田。”羿国香一边逐块察看苗情,一边及时开出“处方”。

  科学指导灾后田间管理的同时,专家们不忘给农民鼓信心:“受淹水影响,再生稻第一茬产量会减少,但由于营养留在稻穗里,第二茬的产量会比往年高。”

  村民听说省里来了专家,纷纷赶过来,急切求教。“我们已经把救灾指导意见发到村里,你们可以对照生产自救。”武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朱伯华说。

  时间过得很快,村民热情不减。专家们现场留下联系方式,并嘱咐乡镇农技人员,抓住补救黄金期,多下田解决实际问题。

  直播中,数万网友通过网络直播镜头,一边看,一边问,几位专家现场答疑解惑。透过镜头,把救灾知识传到千家万户。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