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米高荒”上的“绿色”传奇

时间:2020-09-14    作者:管理员    点击:1787次
  盛夏时节,海拔1900米的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榔坪镇云台荒上,长阳高山蔬菜研究所所长李鹏程与长阳云翼蔬菜专业合作社社长王兴刚边走边聊。
  “那个虫螨腈使用效果怎么样?”
  “还不错,特别是对跳甲类害虫,还有叶面肥,效果还是蛮不错的,还是个好东西,我们要把它推广下去……”
  海拔千米的高山上,合作社种植的两千亩萝卜长势正旺,绿茵茵的萝卜叶凸显出一派生机。工人们将成熟的萝卜拔出,剁掉叶子,用筐子装了背到一辆小货车上。一车装满,车辆启动,运往合作社的冷库。王兴刚介绍,他们种植的高山萝卜年产8000到10000吨,已经远销台湾、韩国等地。
  “高山萝卜季节上有优势,在同一季节,平原地区就没有萝卜。高山萝卜用药少,我们用的都是有机肥,有机质含量高,没有任何农药残留。同时,土壤也有优势,一个是高山土壤的有机质含量高;二是海拔高,气温低,病虫害就少,所以种植出来的都是绿色无公害的萝卜。在我们都是成品经营,让老百姓也尝到萝卜高产带来的甜头。”
  1986年,为缓解城市蔬菜“秋淡”,宜昌市蔬菜办率先在长阳火烧坪、乐园等地规模种植球白菜、萝卜、西红柿,全国高山蔬菜产业由此发展。如今,高山之上,星星之火已燎原。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成了全国有名的高山反季节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出产的白萝卜、包菜、大白菜,行销大半个中国,远销东南亚。
  “当初只有50亩番茄和50亩包菜,后来效益非常明显,到了2000年,全县高山蔬菜基地面积发展到30万亩,主要分布在渔峡口、榔坪、贺家坪、资丘和火烧坪五个乡镇。这期间,我们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冷链物流,品种不断调整更新,越做越丰富。”
  长阳高山蔬菜研究所所长李鹏程介绍,长阳高山蔬菜每年6月上旬开始上市,一直持续到10月中下旬,每年的上市量达到150万吨,有效解决了长江以南地区城市居民夏季吃菜的问题。如今,长阳高山蔬菜的销售半径达到1500公里,高山蔬菜深受市民欢迎。眼下,正是长阳高山西红柿的上市季节。8月24日,在平均海拔1400米左右的长阳县贺家坪镇青岗坪村,一排排蔬菜大棚整齐排列。脱贫户宋慧芳和几位村民正在长阳金龙绿怡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基地采收西红柿。长阳金龙绿怡蔬菜专业合作社社长覃明海说,合作社现有150亩西红柿,每亩可产13000斤到15000斤。
  “我们自产自销,每天可以发十几吨出去。高山西红柿的硬度好,因为采取有机肥种植,口感也很好。青岗坪避暑山庄的游客来采摘,每次都采一、两千斤。”
  品质优良的高山蔬菜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促进了脱贫攻坚。覃明海说,合作社刚成立时只有5名核心成员,如今已经拥有20多名社员。蔬菜成熟的季节,有四五十名村民来采收,每户村民可增15000元左右,这其中就包括了11个贫困户。长阳高山蔬菜如此走俏,如何持续良性发展?2019年,长阳县开始实施长阳高山蔬菜“高效菜园”建设项目,示范引领产业结构调优,生产方式调绿,菜园效益提高。
  长阳高山蔬菜研究所所长李鹏程说:“第一是减施化肥,增施有机肥;第二是用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特别是杀虫剂,有残留,会影响蔬菜品质,会把我们高山蔬菜的牌子砸掉,我们全部杜绝,同时,我们成立专门的检测机构,保证每一批产品百分之百农残不超标;第三采取工厂化育秧,集约化育苗;第四推进农机农艺融合,耕整机、旋耕机、无人喷洒机、育苗器等农机全部替代人工操作。”
  山青水秀空气好,高山蔬菜脆又甜。这几天,长阳云翼蔬菜专业合作社社长王兴刚正酝酿着把自己的高山蔬菜基地转型发展为观光农业。“我们现在在做高效菜园,山地种植我们有了无人机、拖拉机,高山蔬菜我们会越做越好。”王兴刚信心满满。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