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生物技术团队在小麦单倍体技术应用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0-10-20    作者:管理员    点击:3117次
   本网(刘莹 王立峰)讯   小麦单倍体技术体系研究与应用是我院的特色创新项目,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为进一步实施该技术的熟化与规模化应用,生物技术团队于今年5月底完成了对传统温室的全面升级改造,解决了该技术应用中基础条件设施不配套等瓶颈制约问题。新温室经过5个月的试验运行,收效极为显著,小麦单倍体植株的分蘖成穗数提高了3-10倍,加倍结实率提高了5-10倍,并首次实现了室内盆栽小麦与玉米的远缘杂交诱导。
   该温室是我院第一个智能化人工气候室,可满足小麦、玉米、水稻等多种作物的全生育期生长需要,实现对室内光照、温度、湿度、通风的不同时段、不同程序、智能化精准控制。不仅可以大幅提高小麦单倍体植株的室内加倍结实率,还能实现夏季盆栽小麦和玉米的远缘杂交诱导,将本地一年一次的杂交试验增加到一年两次,相当于再次加快了小麦单倍体育种的进程,为未来工厂化生产小麦单倍体品系提供了可能。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