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引进小麦高产高效新型播种技术

时间:2020-10-22    作者:管理员    点击:2974次
   本网(凌冬 唐清)讯 鄂北旱地是湖北省小麦的高产区,对全省粮食生产的贡献最大。为提升我市旱地小麦播种质量,挖掘小麦再高产的潜力,为全市粮食保供给提供科技支撑。秋播时节,襄阳市农科院积极借鉴全国小麦生产先进省份经验,在全省率先引进小麦宽窄行沟播和宽幅半精量播种两项新型小麦播种技术,并组织召开了新技术现场观摩和培训活动,邀请农业农村部保护性耕作研究中心、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和相关农机制造企业负责人现场进行集中授课,示范县农技中心、合作社、农机手、种植大户代表等百余人参加培训活动。
   据悉,鄂北麦区是全省最重要的小麦产区,其中岗地小麦种植面积300多万亩,平均亩产超过450公斤,今年夏收,小面积亩产超过600公斤,创造了湖北省新纪录。但是,从全省来看,近十年来,我省小麦平均亩产一直徘徊在260kg左右,作为高产区的襄阳平均亩产至今未突破400kg,与山东、河南亩产870公斤的高产水平,与同属长江中下游生态区的江苏和安徽亩产760公斤的高产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专家认为,支撑我省小麦单产水平突破性提升,必须以高产优质品种为核心,不断改进和提升现有耕种方式,着力及解决秸秆全量还田条件下,精量匀播培育壮苗、抗旱防冻防倒伏等问题,完善小麦高产高效技术体系,可以使我市旱茬小麦单产水平在现有基础上再提高20%以上。今年秋播,市农科院将联合相关单位在襄州伙牌、黄集、古驿和枣阳太平等地陆续开展较大面积亩产600公斤技术攻关,技术试验示范面积超过500亩。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