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轻简化施药新技术: 用药少了 效益高了

时间:2020-10-29    作者:管理员    点击:1814次
       水稻作为我国最主要的粮食作物,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粮食安全保障意义重大。近日,全国农技中心联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中下游水稻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组在浙江省诸暨市举办水稻全生育期轻简化施药技术现场观摩和培训。
  培训当天上午,在诸暨市暨南街道新南村350亩水稻全生育期轻简化施药技术集成示范田里,中化作物、诺普信、先正达、拜耳等10多家国内外农药企业的40多个新农药产品集中亮相,包括了种衣剂、杀虫剂、杀菌剂,集中展示了对水稻恶苗病、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稻曲病、穗腐病等主要水稻病虫害防控效果,可谓是“群英荟萃”,上演了水稻农药防病治虫效果大比武、大集成、大展示。诸暨市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周宇杰介绍,在今年水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穗腐病偏重发生的情况下,水稻全生育期轻简化施药技术处理相比农民常规用药,不仅减少了田间施药次数,降低了农药使用量,而且对水稻病虫害的防控效果都在80%以上,实现了水稻增产增收的目标。下午项目专家作了水稻全生育期病虫害“三防两控”轻简化施药技术方案理论与实践专题报告,参与项目的有关省份交流了2020年示范情况,并对改进技术方案提出意见与建议。
  长江中下游流域历来是我国水稻主产区,稻米产量占全国50%以上,同时也是水稻病虫害发生种类多、灾变频率高、危害程度重的地区。全国农技中心与中国水稻研究所从2016年起合作在长江中下游稻区做了大量的试验示范,通过不断摸索、提炼,总结,形成了目前长江中下游稻区水稻全生育期病虫害“三防两控”轻简化施药技术模式。该模式以适度高产、减药控害为目标,在因地制宜采用抗性品种、健康栽培和生态工程等非化学控害技术,增强稻田系统抗性的基础上,依据水稻全生育期病虫害发生规律和水稻生产特点,采取“三防两控”策略。其中“三防”主要针对历年常发性病虫害,主抓播种、移栽、破口前三个关键环节的预防性防治,分别采用种子处理、秧盘用药和破口前综合用药等措施。种子处理、秧盘用药均为局部用药,分别减少了秧田、本田前期的用药,不但减少了药剂对环境的影响,还降低了劳动强度,且易与种子包衣、工厂化育秧等结合,有较好的技术拓展性。“两控”主要针对暴发性、流行性病虫害,分别在分蘖期、穗期进行应急性达标防治。
  中国水稻研究所傅强研究员介绍,水稻全生育期病虫害“三防两控”轻简化施药技术以“防”为主,以“控”为辅。与农民常规防治相比,一是防效提高,示范区秧苗素质普遍较好,移栽进入大田一个月不用施药,稻田寄生蜂等天敌数量增加70%以上,对水稻病虫害防效达80%以上;二是用药减少,每季水稻施药次数减少1-2次,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30%以上;三是效益增加,水稻亩平均增产超过50公斤,亩节本增效150元以上,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
  目前,水稻全生育期病虫害“三防两控”轻简化施药技术模式在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湖北、湖南和江西得到大面积示范推广应用,推广面积超过50万亩。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