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城首批试种深水稻喜获丰收

时间:2020-12-01    作者:管理员    点击:1972次

    深水稻每亩产量1000斤左右,仅绿色无公害深水稻米一项收入,效益就是普通水稻的1.2倍以上。”11月15日,湖北楚绿虾稻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贵金介绍,今年试种的500亩深水稻收获了50多万斤稻谷。

    沉甸甸的稻穗迎风掀起金黄的波浪,收割机来回奔波收割……走进楚绿虾稻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满眼尽是丰收的美景。这是宜城首批试种成功的深水稻,探索出一条深水稻养虾立体高效种养的新模式。

    楚绿虾稻公司是宜城市一家大型虾稻共作专业企业,从大田养殖、虾稻连作、莲藕养虾,到现在的深水稻养虾,该公司不断探索科学高效的综合种养模式,屡获成功。

    试种的深水稻从浙江农科院引进,稻杆高近2米,在高温季节,稻田可灌水至1.2米,稻杆为虾苗遮阴,有利于小龙虾生长。去年,该公司进行了小规模试种,今年将500多亩田全部种上了深水稻。秧苗移栽时,工人按一定距离事先预留了部分间隔,这些预留行不仅有利于秧苗通风透光,更有利于小龙虾活动和采光,还能为捕获大虾时提供方便。小龙虾在田间爬动松土,稻田土质不宜板结,虾粪又为水稻补充足了足够的有机养分,反作用于深水稻生长。由于虾稻共生不能使用任何农药化肥,深水稻生长期又比普通稻米长1个多月,品质好,价格高,市场供不应求。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