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绿色引领 助力提质增效 推动产业振兴——我院承办湖北省苍术提质增效生产技术集成创新观摩培训会

时间:2021-05-20    作者:管理员    点击:5151次
       由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安排,湖北中医药大学主办,襄阳市农业科学院和保康县农技推广中心承办,襄阳欣禾丰农业有限公司协办的“湖北省苍术提质增效生产技术集成创新观摩培训会”于2021年5月19日在襄阳市保康县顺利召开。会议由湖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研发首席、湖北中医药大学刘大会教授主持,来自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省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长江大学和全省各地市州农业部门的领导、科研院所的专家,全省各中药材主产县、产业基地负责人,种植、加工、销售等业界代表共80多人参加了会议。
    在会议现场观摩环节,与会人员分别赴马桥镇中坪村和横溪村,实地观摩了解由我院和保康县农技推广中心、襄阳欣禾丰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苍术种源繁殖基地、育苗基地和生态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介绍了基地建设发展情况和种植管理流程,有关专家教授现场讲解了苍术生产节本增效、提质增效和产业提档升级的技术要点。会议还举行了简短开幕式,保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朱宝剑致欢迎辞;我院党委书记李力致开幕词;湖北中医药大学副处长吴松教授和省果茶办正高职农艺师马毅平分别讲话;湖北中医药大学余坤教授作了题为《发展生态种植,促进苍术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
    院党委书记李力在开幕词中介绍了襄阳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兼具南北的气候特点,丰富的药用资源和品种,是鄂西北“药材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全市中药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一是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二是科技支撑能力不断提高;三是种植水平不断提升; 四是出台了支持打造道地药材产业链的政策。
    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研发首席刘大会教授在会上要求体系各相关单位要继续开展中药材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的试验研究和引进示范,打造一批集中连片绿色标准化种源基地和示范基地,集成推广一批技术规程和栽培模式,培育壮大一批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示范引领湖北省中药材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出席观摩培训会的领导还有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一级主任科员罗蓓蓓、省农业农村厅果茶办农艺师陈盛虎、湖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胡志刚教授和襄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蒋朝晖、我院副院长梅汉成高级农艺师等。
(院经作所  刘克钊供稿)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