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中药材课题组赴襄州指导涝灾后半夏田管工作

时间:2021-08-14    作者:管理员    点击:4928次
       本网(付永红)讯  针对入梅后多雨天气,特别是近期持续强降雨、短时暴雨大风等强对流气候形成涝灾,对中药材种植管理造成的影响,院经作所所长刘克钊同志带领中药材课题组成员,同襄州区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张勇同志一起,于8月10日赴该区伙牌镇调查了解有关情况,指导当地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在周家村襄阳鑫天禾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半夏种植基地,刘克钊一行人现场刨起半夏幼苗,仔细观察根茎叶、地下块茎生长情况,逐厢查看田间受渍积水情况,详细询问种植过程中的一些管理细节。针对田间沟渠淤塞、积水明显、苔藓丛生和管理中的漏洞,刘克钊同志给予三点指导意见:一是开沟降渍,排除积水,降低地下水位。清理疏通各类排水沟渠,确保围沟深度>腰沟深度>厢沟深度,排除田间积水,消除厢面苔藓,降低地下水位。二是清洁田地,注意雨后病虫害预防控制工作。当前气温高、湿度大,为病原菌微生物和各类害虫生长蔓延提供了便利条件,选择安全、对口的杀菌、杀虫剂,抢晴天喷施,注意轮换用药,保障药材生产安全。三是实施根外追肥,恢复植株生长。结合防病治虫除草,采用叶面喷肥的方式,及时适量补施氮、磷、钾肥和其它微量元素,补充养分以尽快恢复长势。对合作社负责人询问的半夏重茬病虫害多减产问题,建议采取“地膜覆盖+太阳光照射+有机肥发酵升温+氨气灭杀”的方式来解决;对品种多乱杂等问题,建议运用生物学特性进行品系分类和提纯复壮等手段来筛选出道地“襄半夏”品种。课题组最后特别强调:8月中下旬还有新一轮的强降雨天气,要准确掌握气象信息、做好应急预案、科学抗灾救灾、尽力降低损失。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