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科技助力全省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建设暨农业科技“五五”工程现场推进会

时间:2021-09-13    作者:管理员    点击:4954次
       本网(谭永强)讯  9月8日,科技助力全省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建设暨农业科技“五五”工程现场推进会在孝感召开。省农科院领导、各市州农科院主要负责同志,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有关处室负责人,相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代表,省农科院机关各部门、各研究所(中心)主要负责人以及农业科技“五五”工程工作专班成员等70余人参加会议。院长冯鹏带队参会。
       8日上午,与会代表参观了孝感市农业科技“五五”工程示范基地——湖北蓝卉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应城市田店镇畅马村糯稻核心示范基地,现场观摩了蓝莓密斯蒂(Misty)新品种、蓝莓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和“一控二疏三截”夏剪等轻简化模式,以及红糯优36、红糯优1号、S532等糯稻新品种、水稻侧深施肥和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关键新技术。
       下午,在孝感乾坤国际大酒店召开农业科技“五五”工程推进会。会议由省农科院院长焦春海主持。孝感市副市长石必成致辞。省科技厅副厅长吴骏、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李顺清作了讲话。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刘晓洪、孝感市副市长石必成共同向孝感农科院授牌“湖北省农科院孝感分院”。省农科院粮作所、畜牧所,宜昌院与相关农业龙头企业签订卡脖子技术攻关、成果转移转化协议,省农科院果茶所、孝感院、枝江专家大院和兆至公司在会上发言,交流了“五五”工程推进情况。
       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刘晓洪讲话。他指出,通过整合全省农业优势科技资源,建立协同创新模式,搭建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积极融入十大重点产业链建设,“五五”工程有序有力推进,开局初见成效。一是农业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有新突破。变“卡脖子清单”为科研任务清单,围绕十大农业产业链,全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启动43项农业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共选育新品种38个。二是农业先进实用科技成果集成示范有新亮点。聚焦我省农业主导产业,依托成果转化基地开展223项农业先进实用科技成果集成示范,示范新品种、新技术等成果3800余万亩、食用菌340万棒、畜禽100万只/头,“鄂干椒101”等90项科技成果成功转让到企业,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转让协议金额达2900万元。三是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推广有新成效。示范优质高效性型、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52项,示范面积30余万亩,累计增加社会经济效益4.24亿元。四是农业科技引领示范村(镇)建设有新业绩。立足地方优势,助力53个农业科技引领示范村(镇)建设,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新产品429个,培养乡村技术骨干331人,增加社会经济效益10亿元。五是科技助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有新进展。以成果转让、技术研发、技术服务和培训等合作方式,与75家农业产业化企业开展深度融合,解决制约企业发展关键性技术难题142项,制定标准23项,帮助2家企业进行“二品一标”认证。
       刘晓洪强调,要锚定目标,精准发力,全力推进农业科技“五五”工程高质高效发展。要坚持系统观念,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要增强大局意识,深度参与全省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建设;要强化管理考核,切实保证实施效果;要加大宣传力度,切实营造良好氛围。
焦春海作会议总结。他表示,各单位要按照刘晓洪书记讲话要求,扎实抓好落实。要聚焦目标提高站位,精准对接服务大局;要聚焦问题找准短板,精准务实攻坚克难;要聚焦任务狠抓落实,精准发力成势见效。
       院长冯鹏与各市州农科院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农业科技“五五”工程工作推进成效及下一步推进措施进行了深入探讨。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