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底线”“上层次”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

时间:2022-01-03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8012次

  12月29日,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省级工作对接会在武汉召开。省委书记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考核评估综合核查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超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作专题汇报。

  应勇指出,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服务保障、支持配合考核评估,既是重要政治任务,也是重要政治责任。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考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认真落实考核评估工作要求,全力服务保障、全力支持配合。要实事求是反映工作情况,高效补齐短板弱项,对考核评估发现的问题,真改实改、举一反三。要以考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既要“守底线”,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又要“上层次”,全面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脱贫地区要聚焦守牢底线,把工作重点放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其他地区要以更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实现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要扎实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坚定不移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进程中有更强获得感。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五级书记抓有效衔接,进一步提高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质量。

  李晓超指出,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是党中央交给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考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考核评估工作是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举措,要通过考核评估,督促各地把短板弱项补上去,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确保取得实效。这是第一次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要共同努力,高质量开展好考核评估工作,务必做出样板。要准确把握考核评估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方式方法、结果运用,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重点、有效做法、统筹整合、从严从实,聚焦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评价,采取自评总结、实地核查和平时工作情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核查组和第三方评估组全体人员将严格按照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和考核评估工作方案规定,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开展考核评估工作。湖北省要正确看待考核评估,积极做好衔接配合,严格遵守纪律要求,全力以赴做好考核评估各项工作,圆满完成考核评估任务,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考核评估综合核查组、第三方实地评估组成员,省领导李荣灿、张文兵、董卫民出席会议。

 

(编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