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牢中国饭碗 加快乡村振兴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荆楚大地引起热烈反响

时间:2022-01-03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6880次

  农业稳,天下安。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在湖北省党员干部、专家学者、企业家中引起强烈反响。

  “我们将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全面抓好贯彻落实,用行动诠释忠诚、以实干拥戴核心。”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在湖北分会场参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之大者”的战略高度,以满满的人民情怀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是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全面,重点清晰,绘出了落实总书记指示的施工图。

  我省是农业大省,粮食生产连续9年“站稳”500亿斤台阶,产业强省建设提速加力。“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进为目标,回答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农业产业强省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等‘六个必答题’,推动湖北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吴祖云说。

  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强化乡村振兴要素保障。荆州市荆州区委书记万玲玲表示,将继续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继续健全和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做好金融服务、人才智力支持等政策衔接,全力答好荆州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时代答卷,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农村地区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

  加快乡村振兴,必须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省社科院农经所邹进泰研究员表示,发展乡村产业,可通过重点农业产业链建设,强化龙头企业带动、城乡要素联动、科技进步促动、能人回乡推动作用;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通过扎实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打造国内外知名农业品牌。持续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完善三治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湖北神丹集团董事长刘华桥表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确保畜禽水产有效供应,大力推进种源等核心技术攻关,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为企业发展指明方向。“我们要充分发挥神丹蛋品在育种、生产加工等方面的优势,充分利用牵头承担的农业农村部蛋品加工实验室研发平台,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打造蛋品全产业链,为提高我国蛋品加工水平和蛋禽养殖水平贡献一己之力。”

  湖北省生猪养殖协会会长潘向阳表示,将深刻理解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以科技为支撑,以协会为纽带,以龙头为引领,切实抓好生猪产业核心育种体系,构建稳定安全的繁育体系;应用智能化和数据化网络技术,积极推进生物安全高、效率好的保育育肥一体化无人养殖技术,把生态农业与养殖业结合起来,培育新时代的新型农民。同时,努力搭建协会与乡村振兴的桥梁,构建养殖、土地、环保三者和谐的长效发展机制。

 

(编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