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玉米专家指导组提出西南区玉米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2008-12-31    作者:管理员    点击:5129次
    西南玉米区是我国优势玉米主产区之一,主要包括四川、云南、贵州、重庆、广西全部及湖南、湖北等省部分地区。为促进西南地区玉米生产,提出以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推广玉米育苗移栽技术
    坚持把玉米育苗移栽作为实现玉米减灾增产的重要措施来抓,着力在中低产地区和边远落后地区加快推广,强化示范与推广,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进一步普及推广玉米育苗移栽技术。
    二、推广杂交种和玉米种子包衣技术
    积极引导农民采用玉米杂交良种,力争在适宜地区全面普及杂交玉米良种。有条件的地区,要加快推广种子包衣技术和药剂拌种技术。
    三、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在主产区和重点产区推广普及玉米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同时,在全省全面推广玉米平衡配套施肥技术,不断提高玉米科学施肥水平。
    四、推广宽带种植技术
    以3.34m-4.00m为一个复合带,每带对半开厢分成甲、乙两带即“双五〇”、“双六〇”种植。秋后甲带种小麦,乙带种洋芋、短季饲草等作物,春季乙带收获后播栽4行春玉米或同时种冬大豆,春玉米收后可种秋豆、秋洋芋等,夏季甲带小麦收后栽种甘薯和夏玉米或着花生等经济作物,下一年度甲乙两带相互轮作种植。宽带种植缓解了麦、玉、薯之间的共生矛盾,提高成穗率、千粒重、库源比,突出玉米中行优势,增加玉米产量9.7-21.9%。
    五、搞好适雨早播与集雨灌溉
    四川春玉米和夏玉米的生长发育均处在高频率的春、夏旱甚至伏旱发生期,在现有每亩灌溉用水不足20立方米基础上,通过“适雨种植与关键期补灌”增加用水30立方米左右,可使玉米单产增长15-50%。要采取有力措施,保证玉米生产灌溉用水。
    六、加强水肥耦合管理
    以肥调水,以水促肥,充分发挥水肥协同效应,大力提高西南丘陵区玉米的抗旱能力和水肥利用效率。引导农民采用“1底2追”的3水3肥水肥耦合管理模式。具体措施是:3水3肥管理每亩关键期浇水总量50立方米、施用纯氮总量14.5公斤,在磷钾肥作底肥基础上,按照底肥水占30%,拔节用氮肥和水分占20%,孕穗用氮肥和水分占50%施用。
    七、推广膜侧集雨节水栽培技术
    改80厘米幅宽地膜覆盖大垄双行玉米为50厘米盖在行间,实行膜际栽培,并组装集成“沟施底肥、小垄双行、待雨盖膜、膜际栽苗、交替用水”等关键技术。半膜覆盖比育苗裸地栽培增产17.65%,比传统的裸地直播增产33.4%,比全膜覆盖增产8.92%,集雨节水57.5m3/亩,节约成本55元/亩。加强病、虫、草害综合防治,减少损失,全面提高西南地区玉米产量水平。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