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农科教提高科技引领作用 确保供给促进增收

时间:2009-01-13    作者:管理员    点击:5100次

    粮食安全事关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始终是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立足确保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这个最基本的发展需求,扎实开展科技创新和转化应用,深入挖掘生物遗传潜力和大面积均衡增产潜力,创新种养模式,提升单产水平。提高水肥利用率、投入产出率,避免走高投入、高产出、低效率的老路子,引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增强。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不仅包括农产品数量的充足,同时包括农产品质量安全有充分的保障。农业部门必须在确保主要农产品数量有效供给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科技教育部门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中,要重点作好产地环境质量保障和检测技术、标准支撑工作,努力夯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础。要针对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现状,积极借鉴国外先进做法,加强联合攻关,努力在检验检测技术和标准化生产技术上实现突破。

  提高科技对农民增收的支撑能力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当前,农民增收的基础仍比较薄弱,增收的渠道仍比较缺乏,必须切实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力度,提高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速度、规模和效益,壮大农业科技产业,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丰富农民增收致富手段,使农民从应用新技术、新成果中得到实惠,支撑农民持续增收。要继续完善农民培训体系,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培训农民,全面提升农民接受和应用农业技术的能力,切实增强亿万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

  提高科技对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引领能力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立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提高效益的生产方式,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任务。当前,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方式还很粗放,资源浪费严重、环境污染加剧等问题还很突出,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越来越受到资源环境的刚性制约。应对这些挑战,必须大力开发、推广清洁生产和循环农业技术,推进农业和农村节能减排,大力普及沼气建设,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提高污染物处理水平和资源利用效率,创新和推广新型农业生产模式,实现区域农业生产循环化和无害化,推进将农业发展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实现农业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举措一:发展农业科技大联合、大协作的新格局

  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强化农业科研机构的公益性地位,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课题来源于实践、成果应用于生产的科研评价导向机制,推进农业科研、农业教育、农技推广的紧密结合,巩固和发展农业科技大联合、大协作的新格局。尤其要深化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加强产业技术体系内部的交流与协作,促进同一农产品产业技术体系不同功能实验室之间、不同农产品产业技术体系之间的交流合作和联合攻关。

  举措二:加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

  强化基础性、关键性、战略性的重大科学技术研究,强化农业技术集成配套,大力培育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突破性科技成果。抓好稳产增产、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农田建设、农产品区域布局等方面重大科技问题的研究,提高农业科研的针对性、实效性;抓好农产品产业经济研究和预警研究,增强产业发展预见性;抓好现有科技成果的组装集成配套,最有效地发挥现有科技力量的支撑作用。加快实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尽快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培育一批抗逆、抗病虫、优质、高产、高效的转基因生物新品种。

  举措三:推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

  最大可能地组织和发动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生产一线,手把手、面对面地开展科技服务,及时解决农民生产技术问题,及时为农民提供农产品市场信息和指导意见。以推广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和实施主体培训为关键措施,在每个村组培养12个观念新、技术强的科技示范户,使其成为广大农民看得见、问得着、留得住的乡土专家,提高技术的入户率和到位率。

  举措四:加强农民培训,提高农民素质

  把农业大学、农业科研院所、农技推广机构和社会培训力量紧紧联系在一起,推进农民教育培训主体多元化。目前,当务之急是要切实抓好面向返乡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工作,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技能,顺利实现再就业;同时,积极开展返乡农民工创业技能和农业种养知识培训,真正为农业农村发展留下一批年龄轻、素质高、现代意识强的从业者。要继续围绕发展农村服务业、农产品加工业、地方特色产业的实际需要,广泛开展新型农民培训工作。要利用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平台,调动和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农民素质提高。

    举措五:促进循环农业发展

    统筹农村沼气建设规划,形成以户用沼气和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工程为主体,兼顾养殖小区联户沼气、校园沼气和沼气净化工程,配套推进沼气服务体系建设的发展格局。要以秸秆肥料化、饲料化、新型能源化为主攻方向,通过政策引导、技术创新、项目带动和效益拉动,不断提高秸秆利用率。在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设一批大型生物质综合利用工程,通过产气、积肥同步,种植、养殖并举,延长秸秆综合利用链条,促进农村新型能源和循环农业发展。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