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2009年科技下乡活动启动

时间:2009-01-16    作者:管理员    点击:4955次

    农民日报(记者 何兰生)元月8日是农历腊月十三,贵州省黔西县太来乡芭蕉村寒意阵阵,但村委会门前的空地上却暖意融融,刚刚领到农业科技图书和光盘的村民们一个个喜不自禁,三三两两地凑在一起翻看着。当天,农业部2009年科技下乡活动在芭蕉村举行了一个简朴而隆重的启动仪式,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并讲话。

    农业科技下乡活动是中宣部、农业部等部门倡导的“三下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三农”的重要载体,实施以来深受广大农民和基层农技人员的欢迎。多年来,农业部高度重视农业科技下乡工作,通过开展现场培训、示范性培训、异地研修、县乡集中办班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为切实提高基层农技人员的能力素质和农民的科学种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农业部科技下乡活动围绕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突出“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现代农业”的主题,将在东北、华北、华南、华东、西南等六个大区举办标志性科技下乡活动。张桃林在讲话中说,农业科技下乡工作要始终把服务农民、提高农民、致富农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科技下乡活动同改进农业生产方式、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解决农民生活困难结合起来,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民收入结合起来。一要进一步提高科技下乡活动的针对性,深入了解农民的所需所想,不断拓宽渠道和途径,把农村需要的技术、信息与服务源源不断地送到农村、送给农民;二要进一步提高科技下乡活动的有效性,创新活动形式,突出工作重点,从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角度出发,认真谋划和安排好各项服务活动;三要进一步提高科技下乡活动的长效性,把集中活动与经常工作结合起来,组织调动农业科研、教学、推广机构以及农业企业科技人员等各方面力量支援农业、关心农村、帮助农民,使农业科技常下乡、常在乡。

    活动中还举行了芭蕉村农民科技书屋揭牌暨物资图书赠送仪式,贵州省的省、地有关部门和农业部科教司的有关负责人以及部分爱心企业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