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积极引导科技资源向农业产业聚集

时间:2009-01-21    作者:管理员    点击:4909次

    农民日报 日前,湖北省委通过《关于加快农村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七项措施:加快发展粮食生产、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严格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湖北立足充分开发科技资源,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建立省级农业科技创新基金,重点支持农业应用研究,通过自主创新和引进吸收,在动植物品种培育、节本增效技术、产后加工增值、动植物疫病防治、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态环境保护、资源高效利用等重大关键技术领域取得较大突破。

    在国家产业技术体系的引导下,湖北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支持办好省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加强对公益性农业科研机构和农业院校的支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以建立成果应用体系为抓手,整合资源,促进产学研、农科教结合,支持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与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专业大户开展多形式技术合作,推进“院(校)地结合”、“院(校)企合作”,积极引导科技资源向农业产业一线聚集。

    建立完善农村科技信息化服务体系和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强农业技术特别是优质杂交稻、转基因棉、“双低”油菜、优质三元杂交猪、名特水产品、高效种养模式等重点技术推广,深入实施“科技入户”工程,充分发挥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在科技成果推广运用和农民产业技术培训方面的作用。

    加强农民技术培训,提高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和科学种养水平。继续支持办好武汉国家农业科技园和省级现代农业展示中心。注重发挥国有农场运用先进技术和建设现代农业的示范作用。

    与此同时,稳步发展粮食生产,在全省建立20个粮油加工园区和10个粮食物流节点,重点建设武汉国家稻米交易中心。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形成一批加工产值过10亿元的加工企业、50亿元的加工园区、100亿元的县(市),力争使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年销售收入增长10%以上,到2020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达到4000亿元以上。

    夯实农业基础建设,到2020年,全省通过国土整治建设高产稳产农田2000万亩。用5年时间完成1000万亩中低产田改造任务,用5-7年时间完成300万亩低丘岗地改造任务。加快设施农业建设,发展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的特种经济作物工厂化生产。用好农机补贴政策,加快推广先进农机具,重点推广粮食、油菜、棉花、高效经济作物等生产综合机械化技术,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5年内全省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60%。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