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棚设施农业亩均经济效益超4000元

时间:2009-01-25    作者:管理员    点击:3924次
    新华社讯:依靠土地吃饭的农民如何提高农业产值?

    除了产业调整外,近年来,海南农民引进的大棚设施农业成为一条致富新途径。海南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大棚设施农业面积已达12万亩,不仅生产的全部是绿色农产品,亩均经济效益也超过4000元。

  记者日前在海南各市县采访发现,原本绿色的田野,在海南很多地方变成了白色或者黑色。“这里是千亩连片大棚设施农业,由三亚市政府投资8000万元为农民建的,里面部分已经种上瓜菜,还有部分在加紧施工搭建。”三亚市农业局种植与市场科科长蔡克勤说,三亚市非常重视设施农业发展,2006年投入2000万元,2007年投入5000万元,今年除投入8000万元发展瓜菜大棚外,还有7000万元发展设施花卉产业。到年底,这个市大棚设施农业种植面积将达到3万亩。

  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是个小镇,但大棚设施农业面积已超过1万亩。从佛罗镇高处远望,一边是成片白色的大棚,主要种植哈密瓜、西瓜;另一边是大片的黑色大棚,是6000多亩全球最大的金钱树生产基地。

  近年来,陵水、东方、琼中、海口等市县也纷纷采取不同措施扶持发展大棚设施农业,并从当初的单一品种哈密瓜发展到西瓜、菊花、兰花、食用菌、玫瑰花以及彩椒等品种。

  据悉,大棚设施农业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在海南出现,近3年来快速发展,每年以2万多亩的速度递增。

  海南省农业厅种植业处处长陈文河说,大棚设施农业改变了农民靠天吃饭的历史,增强了抵抗台风、暴雨、低温等自然灾害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它通过保温、防虫防病,大大提高农业生产过程的质量,从而全面提升农产品的品质,经济效益十分可观。目前,大棚设施瓜菜每亩每季平均收入4000元,是传统农业经济效益的数倍。(记者赵叶苹)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