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任县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开花结果”

时间:2009-02-02    作者:管理员    点击:2598次
    (邢台日报:陈立军 王峰)河北省邢台市任县马庄村的20位蘑菇种养大户,在该县农业科技人员的指导下,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的蘑菇种养技术。他们种的蘑菇个大色鲜,每户平均增收500多元。这是该县实施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把科技的种子撒向千家万户的一个缩影。

  2008年以来,任县按照“围绕主导产业、培训专业农民、进村办班指导、发展一村一品”的思路,因地制宜,重示范,搞服务,大力实施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千方百计让农民掌握科技致富的金钥匙。他们成立了由县政府主管县长为组长,农业局、畜牧局、林业局、科技局等有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新型农民培训领导小组,下发了《任县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对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做了具体的安排,确定50个村做为全县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培训示范村。

  该县从县农业局、畜牧局、农广校等单位抽调了25名有丰富理论知识和教学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新型农民培训教师队伍,并对他们进行了集中学习培训。同时,该县精选了2.35万册科技书籍发放到示范村学员手中。依据“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组织编写印刷了蔬菜、高效种植、养殖、无公害栽培等4本教材,内容有小麦、玉米、棉花高产栽培技术以及节水栽培技术、配方施肥技术、化肥使用常识、农药使用常识、蔬菜无公害生产、苹果病害防治技术、鸡猪常见病与防治等。

  该县在实施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中,还给示范村统一配备了新型农民培训专用书橱,每个学员发放了专用学习笔记本和记录本,每个示范村挑选10名技术骨干学员作为示范户,示范户门口统一挂牌。通过示范户带动,促进示范村农民培训。他们要求全年进村开展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15天,农时季节进村指导不低于15次。每次培训认真填写台账,写明培训时间、内容、方式以及参加培训人员和培训教师。

  为保证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有效实施,该县加强培训监管,县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或不定期对培训情况进行调度。他们通过电话、现场询问等形式,深入示范户调查了解培训开展情况,将培训调查情况和存在问题向培训教师反馈,使其不断改进培训方法,及时解决培训中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该县已在示范村组织科技培训765场次,受训人数达4万人(次),根据农时季节进村进田间现场指导780场(次),2.35万册科技图书在全部发放到位的基础上,发放小麦、玉米、蔬菜等病虫害彩页5万份、各种明白纸20余万份,《河北农业》杂志8000册,有力地提高了新型农民科技培训效率和效果。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