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1亩地种出4.5亩收益 “三避”支撑间套种:1+1>2

时间:2009-02-02    作者:管理员    点击:2560次
    昆商糖网2月2日讯 1亩地种出以往1.4亩作物量,产出3.7亩产值,获得4.5亩收益。

  这不是神话,这是“三避”间套种技术带来的实实在在效益。在一亩甘蔗地里间套种西瓜,比分开种植1亩甘蔗加1亩西瓜收入高出两三倍。这种在生长期较长的作物中间套种生长期较短的作物,并且在套种作物上应用地膜或地膜加拱膜避寒避雨的耕种模式,不仅让农民的口袋鼓了,更让广西的土地“变多变肥”了。

  增收:“崽大过娘”

  近日,崇左市山圩镇农民凌永冬一边护理甘蔗,一边同我们算套种增收账。2008年他家的甘蔗地间套种西瓜,西瓜亩产2000公斤左右,甘蔗预计亩增产0.7吨,达6吨左右,两项合计纯收入2200元以上,比单一种植甘蔗每亩增收1200元左右。目前,崇左市甘蔗间套种西瓜面积有9万多亩,仅此一项,预计全市农民可增收1.1亿元。

  [专家推介]

  “崽大过娘。”谈到高秆作物间套种矮秆作物,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张明沛总喜欢用这四个字来形容。张明沛介绍:经试点验收,甘蔗、木薯等高秆作物间套种西瓜、黄豆等矮秆作物,并实施“三避”技术避寒、保湿、保肥,主要高秆作物增产同时,套种矮秆作物的收入要超过主要高秆作物收入,农民成倍增收,“崽大过娘”就是这个道理。据2008年的《武鸣、扶绥、上思三县三避间套种专题调研报告》数据显示,实施“三避”间套种技术可以使1亩地种出1.4亩的作物,产出3.7亩的产值,获得4.5亩纯收入。同时农民可以一年从地里得到两次收成,缩短投资收益周期,更有效地筹集再生产资金,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和投资风险。

  增地:亩添四分

  每到莲藕收获季节,宾阳县黎塘镇就会出现一道特别的农业景观:莲藕田里稻花香。这就是“稻藕套种”技术造就的美景。

  黎塘镇莲藕种植历史悠久,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渐成规模,素有“莲藕之乡”美称。然而,当地农民在长期莲藕种植中碰到了难题:如果用家里所有的田地种植莲藕,那种粮的地就没有了,日常口粮就得上市场去买。如果用一半的田地种植莲藕,一半种植水稻,家庭经济收入又少。

  “稻藕套种”技术解决了这一难题。“这一技术的推广,让我们的一亩地好像变成了一亩半地。”黎塘镇三李村雷响村农民雷奉桂告诉记者,过去纯种莲藕,亩产2500公斤左右,采用“莲藕套种水稻”,一亩田里除了莲藕增产100多公斤外,还可以多收稻谷350公斤至500公斤,真正是粮藕双丰收。

  [专家推介]

  自治区农业厅副厅长韦祖汉给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三避”间套种技术可以使木薯、甘蔗等多种常年作物的土地利用率提升到140%。目前,全区每年木薯栽培面积450万亩,有一半条件较好的可以推广间套种,可增加作物栽培面积90万亩;全区甘蔗面积1257万多亩,按三年一个更新周期,每年应更新种植甘蔗419万亩,如果实施套种,可增加作物播种面积84万亩。仅这两种作物推行“三避”间套种技术,每年至少可增加174万亩作物面积,相当于一个中等县份的土地总面积,这对桂中平原、桂东南丘陵区、郁江平原、沿海平原地区的甘蔗、木薯集中种植区意义重大。

  增肥:水肥共享

  为什么崇左的西瓜个大、味甜、色泽好?瓜农众口一词:采用“地膜覆盖套种”技术。

  据了解,在甘蔗地里用地膜覆盖套种西瓜,除避寒保温、让西瓜种植季节提前外,还可以保水、保肥,实现水、农药、化肥等资源以及田间管理的共享,减少水肥流失。

  西瓜叶遮在甘蔗地上,水分不易挥发,起到保水作用。地膜覆盖的甘蔗出苗率高,杂草少,更有利于甘蔗的生长拔节。5月份西瓜收获后,甘蔗进入旺长期,西瓜的叶、藤、蔓又可作为有机肥还田,促使甘蔗增产。

  扶绥县农业局推广站专家韦春谊指着一片根肥叶壮的甘蔗林高兴地说:“套种西瓜的甘蔗水分充足,甘蔗拔节快,肥料够,甘蔗长得粗壮,今年这块甘蔗地至少每亩增收1吨以上。”

  去年秋冬连旱导致我区大部分蔗区减产,而崇左市山圩镇因采用间套种技术,有效保水、保肥,使种植的10万亩甘蔗比上年增产6万多吨。

  [专家推介]

  自治区农业厅有关专家在武鸣县对木薯套种西(香)瓜进行调查测算发现:百元产值生产成本由纯种木薯的51元降为34元,下降了33%。自治区农业厅经作处处长谭明对此作出解释:“套种的短期作物,通常是高水肥的作物,在给套种作物施肥的同时,已经满足了主栽作物生长的需要,无需单独施肥,既减少了肥料的投入,也省去了施肥用工;在护理套种作物的同时,也免除了主栽作物中除草的工作,或除草农药的使用。这种耕种模式能有效地控制地面水土流失,减少肥料的浪费,提高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显现产业发展与生态环保的同步良性循环。”

  记者点评:

  做空间文章 保稳粮增钱

  “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是2009年全国农业农村工作的主题。而要强化农业基础,稳定农业生产,首要任务则是要进一步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石,但是,农民收入上不去,却又直接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始终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两大主题。如何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使之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是当前亟待解决的一个难题。

  “间套种”农耕技术为这稳粮增钱的难题开辟了一条有益的解决途径。在山多土地少的广西,甘蔗、木薯等多种大宗的经济作物迅猛发展,使得原本就有限的土地资源更显得十分稀缺。而间种套种模式,充分利用甘蔗地、玉米地和幼龄果园等间套种豆类、薯类以及其它经济作物,科学解决了粮、蔗、果、菜、薯等争地的矛盾。

  自治区农业厅以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出了三个稳粮增钱的“千万”工程,其中一个“千万”就是要每年扩大推广作物间套种技术200万亩,连续5年新增1000万亩。这个“千万”工程,做的是空间文章,是要向立体方向要效益。如果这个“千万”工程完成,可新增收入50-80亿元,广西的农民人均即可增收120-200元;新增面积相当于两个桂林市现有产业的总面积,意义十分重大。

  因此,全区各级农业部门,应根据本区域的作物结构,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把间套种技术作为近期的推广重点,使之在“十一五”期间有突破性的发展。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