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不负农 万千田畴染新绿——湖北抓紧抓实春季农业生产扫描

时间:2022-04-20    来源:农村新报    点击:5413次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全文5次提到“粮食安全”,重要性进一步突出。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春季农业生产,认真落实“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稳住农业基本盘”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小麦、油菜提单产,春播面积只增不减,坚决守住粮食总产500亿斤的底线,为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作贡献。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省农业农村厅扛起责任,统筹推进小麦“一喷三防”、 油菜“一促四防”,确保夏粮夏油丰收到手;坚决落实粮食生产“只增不减”的要求,保面积、保产量、调结构,精心组织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不负春光,压茬做好农业生产,确保不断档、不掉链、不误农时。

  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湖北投入90多万台套农机,配套良技、良法、良田等,驰骋田间地头,让万千田畴染新绿。为服务春耕生产,湖北省还在全国率先创新开发了湖北春耕动态图,现已接入北斗终端2.6万台套,包括拖拉机、收割机、无人机、烘干机等六大类机具,成为粮食生产的“尖兵利器”。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行走在荆楚田野,随处可见人勤机鸣忙春耕的喜人景象,广大农业工作者和农民群众正朝着实现今年农业生产“开门红”的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夯实夏季粮油丰收基础

  “关键时候,专家来了,指导我们搞好小麦春管,今年预计会有个好收成。”近日,在枣阳市杨垱镇樊庄村村民胡义山的麦田里,农技人员正在查看苗情、虫情,麦田上空,几台植保无人机在喷施防治药剂,增添了他的丰收底气。

  我省夏粮产量约占粮食总产量的18%,打好全年粮食生产“第一仗”至关重要。然而,今年夏粮夏油生产喜忧参半。喜的是,小麦、油菜苗情均好于去年。忧的是,3月以来,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发生面积加速扩大,小麦赤霉病预计发生面积近1100万亩。

  “湖北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要为全国夏粮丰收作贡献。”全省小麦主产区春季田管现场会、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推进会要求,打好“三病同防”整体战,把不利天气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夏粮夏油丰收到手。

  省农业农村厅责任上肩,全方位、多形式指导全省“三病同防”、防灾减灾。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夏粮强田管夺丰收技术指导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油菜冬春田间管理的通知》《2022年湖北省“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方案的通知》《2022年湖北省小麦、油菜病虫绿色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等,组织开展重大病虫防控行动,大力推广小麦、油菜病虫绿色防控技术,建立省级示范区30个,地县级示范区200个;积极推进统防统治,发挥主力军作用,示范带动政府统一组织实施统防统治3500万亩;邀请小麦、油菜、马铃薯等方面权威专家“云端”授课;编辑出版《湖北省农业自然灾害防灾减灾技术手册》……

  各粮食主产区主动作为,因地制宜打响“虫口夺粮”、抗灾减损攻坚战。荆州联合南京农大精准防治小麦赤霉病,推进整乡整村统防统治;襄州建成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159.2万亩,关键技术普及率达95%以上,今年小麦有望增产5%以上;钟祥小麦机械化作业率达98.5%,计划建设100个粮食就地烘干点,力保粮食颗粒归仓。

  保障国家油料供给安全,农业农村部门同样给力。积极扩种大豆油料,稳定花生、芝麻等特色油料作物规模。

  确保春播面积只增不减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近日走进位于监利市周老嘴镇的三丰农机专业合作社科技示范基地,只见多台旋耕机将杂草、秸秆切碎埋进田里,为水稻栽插施足生态肥。

  作为全国水稻第一县,监利在春耕春播中打头阵、扛大梁、保第一,力争全年粮食产量突破26亿斤。今春,该市组织48家育秧工厂开展早稻集中育秧,带动全程机械化作业,推进粮食生产规模化、集约化,已落实早稻24.45万亩、再生稻30万亩。

  稳定粮食生产是春耕备耕的首要任务。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压实责任、攻坚克难,接茬压实面积,保障农资量足价稳,调动生产主体积极性,强化生产社会化服务,确保春播面积只增不减——

  黄冈市整合涉农资金3000余万元,建设早稻集中育秧工厂,引导龙头企业实施早稻订单生产10万亩,预计今年全市早稻种植面积可达64万亩,同比增加5.7万亩;

  咸宁落实项目扶持资金6450万元,实施好双季稻轮作项目、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等粮食生产专项,重点支持双季稻恢复发展;

  孝感开展“六大行动”闹春耕,计划新增早稻、中稻、玉米、豆类和蔬菜种植面积5.4万亩以上;

  恩施州不断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已完成马铃薯播种140万亩;大力推广高效模式,计划推广“薯玉豆”宽幅种植30万亩以上;

  天门对早稻育秧环节按100元/亩大田的标准给予补贴,整合粮食生产相关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支持中稻、大豆等粮食生产;

  荆门启动农机春耕备耕“六个一”活动,检修各类农机具4.9万台,预计投入春耕生产农机具达到30万台套,总动力518万千瓦;

  ……

  目前,全省春耕备耕势头好,早稻、再生稻育秧进入尾期,玉米、大豆陆续到田。

  拎稳百姓“菜篮子”

  又到一年嘬虾季。3月20日,2022年潜江龙虾正式开捕上市。当日,潜江知名餐饮企业“虾皇”以28万元高价拍下第一笼小龙虾。好事成双。3月26日,由湖北农业发展集团组建的湖北小龙虾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潜江市揭牌运营。

  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推进会提出,要树立“大食物观”,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出发,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提高“菜篮子”供给水平。

  “认真践行‘大食物观’,拎稳百姓‘菜篮子’。”省农业农村厅统筹部署、全面推进,稳定生猪生产,扩大牛羊和家禽养殖,发展池塘养鱼和设施渔业,确保蔬菜面积和产量稳定在去年水平以上,力争水果总产量稳定在770万吨,扎实做好春茶产销对接工作。

  各地积极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因地制宜、快干实干——

  咸宁将2022年能繁母猪最低保有量11.41万头作为核心调控指标,筹资5000万元支持建设城郊蔬菜基地和设施蔬菜基地,目前完成春播蔬菜播种5.2万亩;

  随州推进香菇“集中制棒、分散出菇”模式,引导市场主体新建改建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基地,确保全年香菇种植在3亿袋以上,目前已制棒9000万棒;

  仙桃发展设施蔬菜、水生蔬菜、陆地蔬菜30万亩,保持水产养殖50万亩以上,打造30公里黄鳝产业示范带,持续擦亮“中国黄鳝之都”金字招牌;

  ……

  据省农业农村厅介绍,目前,全省生猪、水产、蔬菜等产能稳定,供应充足。

(编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