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30个县市出现旱情,各地采取措施全力抗旱

时间:2009-02-07    作者:管理员    点击:2711次
 

 

 

 

    从去年11月中旬以来的100天里,湖北省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减少七成,荆门、襄阳、十堰、随州、宜昌、恩施等6个市州的30个县市区出现严重旱情,受旱农田面积近千万亩。目前湖北各地正加强措施、全力抗旱保春管,力争夏粮夏油获得好收成。

 

 

 

    襄阳、随州是湖北的小麦主产区,由于降雨少,气温高,蒸发量大,越冬作物受旱最为严重,部分田块已经枯裂。据省农业厅最新统计,湖北小麦受旱面积达865万亩,约占全省小麦总面积的57.7%,而现在小麦已经进入起身拔节期,正是水分需求的敏感阶段,油菜也正值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为保丰收,湖北省已迅速开展抗旱保苗工作,省农业厅的7个督导组已到各重灾区检查指导抗旱春管工作。

 

 

 

    湖北省农业厅副厅长 徐能海:“受旱的小麦,油菜,主要是因旱脱水 生长受阻,有的部分叶片枯死,旱情还在发展,我们要求相关旱区,重旱区,要积极地组织浇水抗旱,有条件的要抓住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轻旱区要采取农艺的保墒措施,减轻干旱的危害。”

 

 

 

    另据省防办有关人士分析,目前湖北库塘蓄水达133.17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10.09亿立方米,抗旱用水比较丰沛。各受旱地区正在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抗旱,目前共投入抗旱人数26万多人,机动抗旱设备1.01万台套,抗旱浇灌面积188.1万亩。

湖北台 刘刚 李芳 襄阳台张凤玲 孙晶 报道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