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全力以赴抗大旱保春管

时间:2009-02-07    作者:管理员    点击:2660次
    中国农业信息网:当前,夏季粮油生产正遭受历史罕见旱情的严峻考验,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等中央领导近日对当前农业抗旱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坚持把农业抗旱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好,作为扎实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具体行动,紧急动员起来,全力以赴抗大旱、保春管、夺丰收,力争把严重干旱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千方百计争取夏季粮油好收成,为全年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此次干旱持续时间之长、受旱范围之广、受旱程度之重均为历史罕见。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2月2日,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甘肃、陕西等主产省小麦受旱1.41亿亩,其中严重受旱5320多万亩,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1.32亿亩和5240万亩。目前,北方麦区旱情仍在持续发展,华北中南部、黄淮大部旱情还将进一步发展,一些地区将出现冬春连旱。严重旱情已经影响了小麦的正常生长发育,严重影响次生根生长,造成地上营养体发育不良。目前麦苗叶片数普遍比常年少1片,小苗、弱苗、黄苗比例增加。病虫害也明显重于常年,夺取今年夏粮丰收形势严峻。

  面对严重旱情,农业部加强调度会商和监测预警,及时研判形势、制订技术措施,适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动员部署,加强服务指导,督促工作落实。重点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及早动员部署。去年12月中旬旱象露头之际,即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灾情监测,落实抗旱防冻措施。根据旱情发展,于1月21日启动抗旱二级应急响应,2月2日把抗旱应急响应级别提升到一级。2月3日,召开全国抗旱保春管工作视频会,除19个夏季粮油主产省农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外,还请11个小麦主产省政府分管领导参加,对抗旱保春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推动迅速掀起以抗旱为中心的春季田间管理热潮。二是加强工作督导。元旦刚过就派出5个工作组,分赴河南、安徽等7个旱情严重的小麦主产省开展抗旱督导。随后,部领导带队到湖北、安徽和河南等省,深入重灾地区实地察看苗情,督促落实抗旱措施。近日,又派出11个抗旱督导组,每个督导组都配备技术专家,分赴受旱严重的7个小麦主产省,加大抗旱督导力度,帮助地方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抗旱工作深入开展。2月6日,孙政才部长带队赴安徽等地指导抗旱。三是及时会商研究。多次组织受旱省区农业部门和有关专家,分析旱情、苗情及其发展趋势,研究提出抗旱措施和田间管理技术方案。元旦刚过,即召开气象、农业、统计等部门专家参加的会商会,分析2009年农业气象年景,研究提出北方麦区抗旱技术措施。随后,迅速召集山东、安徽、江苏、陕西等8个主产省农业部门和小麦专家,针对不同地区的气候特点和苗情长势,研究有针对性的抗旱防冻措施。春节后一上班,针对不断发展的旱情,与中国气象局就当前旱情和未来天气趋势进行了紧急会商,并召集小麦专家进行座谈,专题分析小麦受旱形势,研究下一步抗旱措施。四是强化技术指导。近两个月,多次组织小麦专家在旱区开展不间断的巡回指导,推进科学抗旱。去年12月中旬,派出6个专家组分赴小麦主产区,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落实冬前田间管理措施,提高抗旱防冻能力。元旦节假日期间,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赴受旱较重的河南、安徽等省,与当地农业技术人员一道,研究制定抗旱防冻技术方案。1月中旬,组织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的气象和农学专家,再次赶赴河南、安徽,调查评估灾情,指导抗旱工作。春节一过,立即向黄淮海、长江中下游、西北和西南麦区派出12个小麦专家指导组,开展小麦田间调查和抗旱技术指导。截至目前,已先后派出4批20个专家指导组。

  2月3日晚,接到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回良玉副总理关于抗旱工作的重要批示后,农业部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进一步加大抗旱保春管工作,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扎实的作风,全力打好抗大旱、保春管、夺丰收的硬仗,力争重旱区少减产,轻旱区不减产,非旱区多增产,为全年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抗旱高潮。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旱情发展,坚持应急值守,强化灾情调度,实行日报制度,及时反映旱情动态和抗旱进展。组织旱区农业部门,采取包县包乡包村指导等形式,进村入户,责任到人,切实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继续下派抗旱督导组,扎实抓好抗旱措施的落实。2月中旬,在河南召开全国小麦抗旱春管现场会,进一步推动以抗旱为重点的春季麦田管理工作。

  二是加强技术指导,坚持科学抗旱。继续组织查苗情、查墒情活动,及时完善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方案,增强技术措施的针对性和科学性。继续派出专家深入生产第一线,开展技术培训和巡回指导,帮助农民落实技术措施。同时,加强对高产创建示范片和非旱区的技术指导,努力提高单产,力争做到旱区损失非旱区补、低产麦田损失高产麦田补。

  三是加快春灌进度,坚持肥水并进。指导各地利用各种水利设施和抗旱机具,千方百计加快春灌进度,努力扩大水浇面积。充分发挥农机抗旱作用,增加移动式灌溉机具数量,提高灌溉能力。积极配合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同时,坚持肥水并进,抓住小麦返青期,对一些脱肥、脱水、发黄的小苗、弱苗麦田,早施返青肥,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提高分蘖成穗率。

  四是加强沟通协调,保障物资资金供应。配合供销、石油等部门和单位,做好抗旱所需柴油、化肥等物资的调运调剂。积极争取财政对抗旱资金的补助,重点用于抗旱用油、用电以及施肥补贴。争取信贷资金支持,扩大小额信贷规模,满足农民抗旱资金需要。抓紧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鼓励农民提早购买水泵、喷灌机等抗旱机具,组织农机人员进村入户指导农民搞好抗旱机具的调试、检修,做好抗旱柴油、零配件等物资供应,确保机械正常运行。

  五是加强病虫防控,减轻危害损失。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加强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的监测预报,坚持周报制度,及时发布病虫信息。对小麦条锈病继续采取“带药侦察,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策略,力争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完善防控预案,提前储备农药、药械,做好应急防控准备。大力扶持专业化防治组织,推进统防统治和专业化防治,加强对机手的技术培训和服务指导,努力提高防治效果,有效减轻病虫草危害。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