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团队赴谷城茶区指导茶企开展抗灾自救工作

时间:2022-08-17    作者:管理员    点击:4530次
       本网(唐前勇)讯  7月以来,我市出现连续高温少雨天气,南漳、保康、谷城大部分茶区日最高气温维持在35℃以上,局部达到40℃左右;谷城五山低海拔茶区8月10日达到43.5℃强高温,加上降雨量偏少,部分茶园茶树已出现重度灼伤和旱害情况。为提高茶树抗高温能力,减少持续高温对茶树的灼伤,确保夏秋茶生产,8月12日-13日,园艺所所长杨伟带领茶叶团队一行五人到谷城县五山镇部分茶企指导茶园抗旱救灾工作。
       在玉皇剑茶业公司,专家团队实地查看了幼龄茶园生长势和新栽茶苗成活率,由于严格按照茶园周年管理技术进行茶园修剪、施肥管理,该公司茶树受害较轻。专家团队表示,茶园修剪时机和夏季管理相当重要,一定要掌握春茶后及时修剪,及时补充肥料技术措施,夏季适当留采,蓄养树势,高温季节减少田间操作,确保茶树安全越夏和秋茶生产。
      在裕满春茶业公司,专家团队针对该公司茶园由于过度采摘造成茶树树势较差,且受害程度达60%以上的情况,给出四点建议:一是适时进行茶园灌溉。灌溉时间一般选择在上午9: 00之前或下午4: 30之后;二是适时合理修剪。对于已经遭受高温干旱危害的茶园,如果仅成熟叶片表现为焦斑,顶部枝条仍能生长的茶树,则无需修剪,应保持树势,让茶树自行发芽,恢复生长。但对于高温干旱危害特别严重,茶树蓬面已经出现大量枯死枝条的茶园,则需及时剪去枯死的枝条,并注意修剪程度,一般宜轻不宜重;三是及时喷施植物诱抗剂和科学施肥。当高温干旱天气过后,雨后土壤潮湿时,应及时科学施肥。建议9月下旬-10月中旬提前施用茶园秋冬季基肥,一般每亩施用菜籽饼200公斤或者商品有机肥300公斤,同时配合使用20-30公斤复合肥,在茶树行间开沟深施,沟深20公分,施后覆土。有条件可在叶面喷施芸薹素内酯或碧护等,提高茶树对高温干旱的耐受性,促进树体恢复。四是注意留养秋茶。对于需要采摘夏秋茶的茶园,高温干旱灾害发生后,要多留少采,并提早封园,使茶树尽早恢复树势,减少对来年春茶产量的影响。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