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抗高温干旱和防雨涝渍害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2022-08-24    作者:管理员    点击:9750次
襄阳农科院中药材课题组

    一、当前及后期天气趋势
    7月以来,我市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无明显有效降水,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极端性突出(最高温度≥35℃的天数接近30天)。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近2℃,平均降水量100.6mm,较常年偏少5成,大部地区出现干旱气象。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8月25日前全市将继续维持高温趋势,农作物高温热害仍将持续; 8月底风险将降低或解除;9月可能有小到中雨,局部地区可能有大雨或暴雨,气温也有所下降。为科学应对当前高温干旱热害和后期暴雨渍涝灾害,切实抓好灾后生产自救和补救工作,把旱涝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特提出中药材抗旱防涝技术指导意见,供全市各中药材生产者及基层中药材科技人员灾后恢复中药材生产参考。
    二、高温干旱造成的影响和应对措施
    (一)对中药材生产的影响 
    1、影响的机理。高温干旱是强烈的光照和急剧的蒸腾作用相结合而引起的。高温导致药用植物体非平常失水,使其器官和组织脱水干枯,损伤生物膜结构,引起细胞死亡;使不耐热的酶活性钝化,破坏核酸和蛋白质的平常代谢,造成可溶性氨化合物大量积累并渗出细胞外,产生和积累有毒的分解物产生,表现在内部形态上,不仅降低生长速度、妨碍花粉的平常发育,还会损伤茎叶功能,导致落花落果,造成减产。
    2、外部的表现。长时间高温干旱易导致黄精、白及、半夏、黄连、苍术、白术、石斛、麦冬等喜荫药材叶片灼伤死亡;菊花、野菊花、射干、白前、艾草、大黄等中药材营养生长减缓或停止,根系早衰,地上分枝减少和地下根茎干死,产量大幅下降;木瓜、银杏果实不膨大,果实日灼等,严重影响产量;茯苓、天麻菌丝死亡,茯苓菌核不膨大,天麻停止生长甚至腐烂;厚朴、山茱萸、黄柏、连翘等木本和灌木类药材脱叶死亡。
    3、其它的灾害。高温干旱季节,常伴随艾草、菊花、天麻、白前等中药材的小菜蛾、蚜虫、菊方翅网蝽、蓟马、小地老虎等虫害大发生,根腐病、软腐病、叶斑病、病毒病等传染性病害增加,造成减产或绝收;长期的旱情导致秋种半夏、夏枯草等中药材播种困难,或出苗不整齐,或不能及时移栽,耽误生产季节。
    (二)应对技术措施 
    1、科学灌溉。应根据土壤墒情,积极寻找水源,及时进行灌水抗旱,尽可能进行喷滴灌或畦沟灌跑马水(切勿全田漫灌)。选早晚凉爽时小水渗灌,切忌中午高温大水漫灌。特别是苍术、白及、艾草、菊花、麦冬等中药材中午高温漫灌,会导致田间大面积发生生理性缺水而死苗;天麻在白天热水灌溉,会导致蜜环菌死亡和大面积烂麻,应在夜间10点以后,待水温降到27℃以下,田间小水渗灌;石斛药材要在加盖遮阳网、减少阳光辐射基础上,同时要早晚喷水,并适当延长喷水时间,提高空气湿度,创造适宜石斛生长的环境。
    2、适当遮荫。为确保黄精、苍术、白及、白术、半夏等喜荫中药材正常生长,应及时使用遮阳网遮荫,以达到遮蔽强光、降温、保湿的目的,为其生长发育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遮阳网应根据不同药材种类对光照的需求,选择不同遮光率的规格型号。 
    3、合理覆盖。苍术、半夏、白及、黄精、天麻、黄连、金刚藤、茯苓等中药材要在地表或垄面覆盖秸杆、杂草、防草布等防水保水覆盖物,减少太阳直射,降低根际生长温度,减弱蒸腾作用,减少水分蒸发,促进中药材生长;木瓜、银杏、厚朴等中药材采用树桩部地面秸秆覆盖,保持根部湿度,减少水分蒸发;菊花、野菊花等中药材在定植时宜采用银黑地膜或黑地膜覆盖,保持田间墒情,减少杂草生长和水分蒸发。
    4、安全用药。高温天气宜选择上午8点前、下午5点后施药防治,以免因高温造成农药灼伤植株形成药害;各类药剂的使用量及使用时间要严格按照规定,严禁使用《中国药典》(2020版)规定的33种禁用农药,切忌发生农药残留;施用农药时,应注意防护措施,防止中暑和农药中毒。
    5、技术创新。对于夏枯草等中药材,采用穴盘漂浮育苗等新型育苗技术进行集中育苗,提高种子发芽率和成苗率,培育壮苗,保证秋冬季及时移栽,不误农时,提高药材产质量。
    二、暴雨渍涝灾害造成的影响和应对措施
    (一)对中药材生产的影响 
    1、地下生长受到抑制。根系是植物输送养分和水分的重要器官,水淹后根系在缺氧条件下无法进行有氧呼吸,其养分吸收能力大大减弱,根系变得瘦弱锈色,近于枯死,极大地抑制了根系的生长,进而影响中药材的生产。
    2、地上生长受到影响。降雨会对陆地花类、果类中药材的生长造成落花落果,受灾严重地块甚至会绝产;对根类药材主要是造成根系受损,导致养分的吸收不足,植株叶片萎蔫枯黄,产量和品质双降。
    3、病害发生几率增加。高湿高温环境为多种病害的爆发与流行提供有利条件;淹水植株的抗病能力急剧降低,导致药材疫病、炭疽病等病害加剧;中药材水分过大也易造成果实和根开裂,增加了病害侵入几率。
    (二)应对技术措施 
    1、清淤排水降渍害。大部分中药材忌水,尤其是苍术、白及和半夏、黄精、麦冬等根茎类药材,根茎部被水浸泡超过24小时,就会导致不可逆转的伤害。要及时清除淤泥,疏通畦沟、围沟和腰沟及附近涵管,排除田间积水,降低地下水位,防止缺氧沤根烂根。对地势低洼排水不畅的地块,要安排动力排水,减轻因积水和涝害导致的中药材生理性病害;对设施大棚要加固相关设施,保证各大棚之间的排水沟畅通。
    2、预防病虫保安全。利用雨停间隙做好病虫草防治,及时清理田间和四周杂草、残枝烂叶和农业废弃物,田间四周和垄沟可撒施石灰或草木灰进行消毒灭菌、灭虫;密切关注根腐病、霜霉病、叶斑病、炭疽病、黑斑病、软腐病等病害发生,及时做好预防措施;加强病虫监测,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和统防统治,减轻病虫危害;抢晴天喷施,注意轮换用药和间隔时间,保障药材生产安全。
    3、科学施肥促恢复。暴雨淋洗和雨水浸泡,会导致中药材根系受损和田间土壤养分损失,要及时进行根外追肥,用磷酸二氢钾或相关叶面肥等进行叶面喷施,适量补施其它复合微肥,补充植株养分,促使中药材恢复生长。
    4、抢收补种减损失。对苍术、黄精、白及等多年生药材和艾叶、夏枯草等叶类、全草类药材受淹地块,若有上市价值的,要积极采收,减少损失。对浸泡过的中药材,在水退后的要及时扶正倒伏植株,清理叶片、茎秆上残留的淤泥,以利于光合作用正常进行,使植株尽快恢复生长;对受灾严重中药材,雨后及时翻耕,可补种、间种萝卜、白菜等秋冬作物,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5、规范养护提质量。高温暴雨期间,空气湿度大,中药材极易受潮,在贮藏保管中易发生结块潮解、霉烂变质和污染生虫等质量问题,除了常规的防潮、防湿、防霉变、防虫蛀、防鼠害,以及控制贮藏仓库的温度、保持阴凉外,还应注意通风及堆放问题,进行分类及筛选,做到规范管理、贮藏和养护。
 
咨询服务人员:刘克钊  13972054277
龚泽丹  15827546462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