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棉花团队赴宜城开展生产调研和指导抗旱工作

时间:2022-08-26    作者:管理员    点击:4903次
        本网(黄梅芳  黄桂兰)讯  宜城是我市棉花主产区,种植面积占全市的80%以上,主要是瓜套棉和麦(油)后棉。今年7月以来,持续的高温干旱给棉花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进一步了解主产区棉花的生产现状和干旱情况,8月25日,院棉花团队在宜城农技推广中心人员的陪同下,深入到宜城市有关乡镇,开展生产调研和指导抗旱救灾工作。
        一行人先后来到小河、鄢城、流水等棉花生产主要乡镇,通过现场察看棉花田间长势长相,与乡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人员和种植户交谈等方式,初步掌握了干旱天气对棉花生产的影响和前期采取的一些措施。针对今年棉花生育进程较常年快,生育期提前,虫害发生偏重,部分田块早衰严重等现象,棉花团队专家指出:丘陵坡地的瓜套棉受旱情影响严重,田间生长量严重不足,成铃少,目前吐絮已达50%以上,早衰严重的田块要及时收花,尽早腾茬种植萝卜、白菜等秋冬蔬菜,弥补棉花减产损失。河洲地的瓜套棉和麦(油)后棉刚进入吐絮期,上部蕾花较多,可通过加强肥水管理、化学调控、虫害防治等措施防早衰、控旺长,抢抓秋桃和争铃重:一是有早衰迹象的棉田,要及时补水补肥,有条件的及时抗旱,并随灌水亩施尿素5kg,无条件的通过喷施叶面肥2-3次,每5-7天喷施一次,并加大喷水量,以缓解高温危害,喷水喷肥宜在傍晚进行;二是旺长郁闭的田块,要及时进行化学调控,打空枝和老叶,以增加通风透光,防蕾铃脱落和烂铃;三是防治虫害。麦(油)后棉田棉铃虫、斜纹夜蛾发生偏重,瓜套棉田烟粉虱暴发,要及时开展统防统治,所用农药应二次稀释和交替使用。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