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温天气牛羊安全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2022-08-29    作者:管理员    点击:9521次
       本网(蒋辉胜)讯  今年,我市夏天出现高于往年的持续高温天气,市内多地最高气温创下历史新高,给畜禽养殖带来了严峻考验。结合湖北省科技服务畜牧产业链“515”行动(协同推广)和襄阳市农业科技“五五”工程项目的科技下乡服务,襄阳市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成员多次深入畜禽养殖场开展技术指导和科技服务,经总结归纳提出了夏季高温天气牛羊安全生产技术指导意见,供生产从业者参考使用。
       夏季气温较高时,牛、羊的采食量会下降,甚至停止采食,尤其在中午高温时,羊群经常会出现扎群喘息的现象,体温升高,心率加快,呼吸频率增加,继而发生中暑甚至死亡。因此,在夏季高温季节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做好热应激的预防工作,具体指导意见如下:
       (一)防暑降温
       (1)在舍顶部铺盖草帘或一寸左右厚的干杂草,能有效防晒,降低舍温5℃左右,有条件的可以采用隔缘材料或涂刷反光漆达到隔热的目的。
       (2)4月份左右可在牛羊舍周边种植丝瓜或南瓜,7-10月份高温期间,瓜藤正好能履盖羊舍顶部,可以降低舍温5-8℃,收获的部分瓜果还可用于饲喂。
       (3)在栏舍门上装水帘,栏舍内装电风扇,每天10点钟到下午6点钟,将风扇打开降温,同时打开水帘,使外界的热空气通过水帘时,降低部分温度后再进入圈舍,可使圈舍内温度降低3℃左右。
       (4)将喷水降温设施安装于栏舍的屋顶,在温度高于35℃以上时,中午12点钟到下午6点,可用凉水直接喷洒圈舍顶部每隔1h喷洒1次,可使舍温降低3℃左右。
      (5)高温季节,羊群要把饲养密度调整到春季饲养密度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二为宜,牛群的饲料密度调整为四分之三或三分之二即可。
      (6)调整放牧时间,对于放牧牛羊群应避开高温时间段,实行早晚放牧,放牧时间可调整为早6-9点,下午为5-7点,对于养殖大户,要在适当的地方(水源、食物要充足)搭建遮阴棚,以利动物适时休息,防止中暑发生。放牧归来后,不要急于将牛、羊赶入圈舍,先在树阴下或有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半个小时后再入圈,有利于体表散热。
      (7)供应充足的清洁饮水,如果环境温度超过了30℃,有条件的养牛场可将牛只饮用水的温度控制在10-15℃(可直接取地下水),这样可以帮助牛缓解热应激,提高期采食量。
       (二)加强饲养管理
       牛群管理:
      (1)高温季节时,牛代谢加快,为稳定体液电解质的平衡,提高抗热应激能力,牛饲料尤其是奶牛饲料中应适量增加矿物质和维生素的用量,牛日粮中钾的增加量占干物质的1.2%-1.5%、钠0.5%、镁0.3%,每天每只牛需补充氯化钾70-80克、碳酸氢钠120~150克、氯化镁30-40克。奶牛高温闷热时易发生中暑,为缓解热应激,日粮中还要增加维生素的用量,维生素C增加0.04%~0.05%,维生素E增加量为正常用量的3~4倍;肉牛的要适当增加日粮中能量和蛋白质的比例,合理减少日粮中粗纤维的含量,略增加日粮中食盐的用量,以提高牛的食欲和采食量,以保持肉牛较快长速。高温时,肉牛日粮中精料增加量不可超过饲料总量的60%,增加量以6%~7%为宜。
      (2)饲喂选择在清晨和傍晚,由4次饲喂取代过去的3次饲喂,选择在夜间为牛只补饲1次,可以有效提高牛只的饲料采食量,同时需要结合温度的变化对喂料时间进行不断调整。此外,保证原料新鲜优质,在拌料过程中将水料比控制为1∶1,可以将采食量适当提高,现拌现喂,以防发生变质。
      (3)夏秋高温季节,牛采食1千克干物质饲料,需饮水5~6千克,饮水量明显增加,要不间断地供应。饮用水应新鲜而干净,可以是深井水或自来水。在饮水中添加人工盐(含硫酸钠44%、碳酸氢钠36%、氯化钠18%、硫酸钾2%)0.1%~0.2%或小苏打0.5%,可以补充电解质,减少牛热应激反应。
       羊群管理:
       (1)高温季节羊只采食量减少,导致生长缓慢,选用适口性好、营养价值高的牧草,如青豆秸秆、紫花苜蓿等,特别是刚断奶的羔羊和怀孕母羊。
      (2)成年羊每天补饲精料200克左右,刚断奶的羔羊每天补饲精料100克左右,精料配方中蛋白质可提高到30%左右,适量添加油脂以增加能量,同时添加抗热应激剂和预防可能发生疾病的药物。
      (3)调整饲喂方式方法,改干料为湿拌料,“三分水,七分料”,现拌现喂,尽量控制不要剩料,每晚9-10点补充喂料1次。
      (4)高温季节,保证供给充足的清凉饮水,让羊自由饮用,抑制羊体温上升,采购水葫芦,水浮莲,水花生,空心菜等青绿饲料,至少保证每日要供应一次,以补充维生素的需求。
      (5)高温季节羊体盐分损失较多,要适量补充食盐,一般情况下,每kg体重适量增加0.1-0.2g的食盐,以维护体内的酸碱平衡。
      (6)调整饲喂时间,在清晨和傍晚凉爽时喂料,尽量避开正午高温时间饲喂,或者实行早晚放牧,上午9点钟以前,羊群必须归圈休息,下午5点钟以后再外出放牧,尽量避开正午高温时间放牧。
       (三)严格做好卫生消毒
       畜禽粪便内含有硫化氢、氨等有害气体和物质,天气越热,散发出来的气味就越大,对畜禽的影响也大,因此要做好禽舍内的清洁卫生和预防消毒工作,及时清除粪便和填料,并定期对栏舍、水槽、食槽进行清洗消毒,一般每周消毒1次-2次,注意选择高效、无刺激、气味小、腐蚀性小的消毒剂,以保证舍内空气新鲜。
       (四)预防常见病
      (1)牛眼虫病。夏、秋高温季节,如牛的眼睛意外受伤并受到蚊蝇叮咬,极易导致眼虫病。牛眼虫病又称牛吸吮线虫病,病牛的眼睑发生肿胀,眼角膜逐渐浑浊,甚至出现溃疡或穿孔,并伴随有食欲减退、体温升高、烦躁不安、摇头擦眼、羞明怕光等症状。
预防牛眼虫病必须注意搞好牛舍及其周围环境的清洁卫生,及时清除牛舍及其周围的粪污并妥善进行发酵处理,经常保证牛舍内清洁干燥,并注意做好灭蝇工作,同时还应注意加强对牛群的饲养管理,增加牛群的营养,并时刻注意保护好牛的眼睛,以防止牛眼意外受伤。
       (2)牛流行热。牛流行热病属于一种急性传染病,集中爆发在高温季节,其传播的主要渠道为吸血昆虫叮咬,对不同品种、性别、年龄的牛均可感染,症状通常为高热和呼吸和消化器官发生严重卡他性炎症
       预防牛流行热需要注意经常清洁牛栏,使其处于干燥、通风凉爽的环境中。可将小苏打和氯化钾适当加入牛群日粮中,保证饮水充足,并加入一些青绿多汁饲料,使牛群的抗病能力增强。定期消毒牛舍,驱除蚊蝇,并对外来人员的出入加强控制,尽量避免人员进入,做好隔离消毒。同时在高温季节来临之前,用4mL的牛流行热灭活苗对牛群进行免疫,每3周进行一次,共2次。一旦牛群感染此病,除了要做好隔离饲养、消毒栏舍,还要采取对症治疗措施。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