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温天气家禽安全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2022-08-29    作者:管理员    点击:9481次
       本网(许顺鑫)讯  今年,我市夏天出现高于往年的持续高温天气,市内多地最高气温创下历史新高,给畜禽养殖带来了严峻考验。结合湖北省科技服务畜牧产业链“515”行动(协同推广)和襄阳市农业科技“五五”工程项目的科技下乡服务,襄阳市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成员多次深入畜禽养殖场开展技术指导和科技服务,经总结归纳提出了夏季高温天气家禽安全生产技术指导意见,供生产从业者参考使用。
       家禽有体温高、代谢旺盛等特点,外部环境温度不高于32℃时,家禽可以经过机体轻微调整与适应,造不成较大危害。如果气温升高 (32℃以上)并持续高温,家禽非特异性应答会超出极限,出现生理机能紊乱,抑制生长发育,生产指标降低,生产质量下降等状况,严重时会造成家禽大面积死亡,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因此夏季高温极端天气必须注意防暑降温,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损失,具体措施如下:
      (一)改善养殖环境
       1.禽舍外环境
      (1)通过“风机+湿帘”加大通风换气达到降温,宜采用纵向通风的方式,每天运行12-18h,可使禽舍降温3~6℃。
      (2)屋顶墙外可涂抹隔热涂料或覆盖银白色天幕以反射热量。
      (3)禽舍周围可种植遮阳树木,可减少辐射并净化空气.
      (4)场内外路面定时配合消毒剂进行洒水,降低温度和消毒的作用.
      (5)有条件的养殖场可以在整个养殖舍区上空铺设水管网,形成禽舍全区域可操控人工降雨,可使舍内温度下降3~5℃。
      2.禽舍内环境
规模化禽舍大都预先安装了用于消毒和加湿的“雾线”,高温天气下可以启动喷雾系统喷降凉水,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定时喷雾时间,每次喷雾可间隔2-4h,可降温3-6℃有助于禽舍降温,注意整个舍内喷雾要均匀,避免轻重不一,喷雾量要适度,不能冷热偏差大, 否则易诱发家禽呼吸道病
       (二)科学饲养管理,
      (1)高温天气尽量避免上午10:00到下午6:00投料,时间改为晚上和清早各1次,可以让家禽饱食后在气温升高时安静休息,避免机体产生大的热能和运动产热。
       (2)适当降低饲养密度,扩大家禽活动范围,避免因拥挤导致体温过高和呼吸困难。             (3)鸭鹅等需要放牧的禽类要尽量避开烈日照射时间进行放牧.
       (4)蛋鸡等需要光源的禽类养殖场应适当调暗光照,降低光照强度,降低禽只活动产热。
       (5)高温高湿天气加上喷水降温,饲料很容易出现结块变质,影响适口性,造成家禽厌食,严重时会发生中毒,每次喂料时不要加过多的饲料,饲料要保持新鲜,防止霉变。
       (三)增强机体抗热应激能力
       (1)饲料中添加适量的维生素。高温天气使蛋鸡和肉鸡对维生素A的需求量明显增加,研究表明饲料中维生素A含量为9000IU/kg时提高了热应激下蛋鸡的采食量和产蛋量;研究发现维生素C可以改善家禽的耐热性,降低与环境温度升高因素相关的死亡率,在饲料中200mg/kg添加维生素C可以改善肉鸡生长性能,蛋鸡饲料中添加维生素C可以提高鸡蛋重量、蛋壳厚度和产蛋量;维生素E具有脂溶性和抗氧化活性,在饲料中250mg/kg添加维生素E时对家禽的生长性能有所改善,来提高热应激下家禽的免疫能力。在家禽日粮中补充单一或复合维生素可以提高家禽的耐热能力,改善家禽在热应激时的表现。
       (2)饲料中添加微量元素。热应激会引起家禽体内多种矿物微量元素的排出,包括铬、锌、硒等,多项研究表明微量元素的补充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氧化能力等方面的作用,同时缓解和预防热应激的危害,高温天气的生产过程中可应当适量的添加
       (3)饲料中添加中草药。中草药中所含的多糖类、多酚类和黄酮类等提取物均可以起到抗氧化作用,可以作为饲料添加剂来改善热应激。饲料中加入清热解毒、排湿利水中草药,如野菊花、板蓝根、藿香、蒲公英、金银花、车前草等缓解热应激;投喂消食开胃的中兽药如健胃散、健胃消食散等维持采食量;投喂天麻、菖蒲、钩藤、柴胡、丹皮等抗惊镇静中药,可使禽群抗惊动,保持安静,降低产热。
       (四)保障环境卫生清洁
       (1)高温高湿天气,粪便发酵快,容易产生大量的氨气、硫化氢等有害气体,应及时清理粪便或更换垫料,保持舍内清洁及空气质量优良。
       (2)增加料槽和饮水器的清洗次数,定期进行消毒,选用干燥清洁、吸湿性好、无毒、无刺激、无霉变的松软垫料;做好日常消毒杀虫工作,防止蚊蝇对家禽的侵害,减少疾病发生。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