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种测试团队参加DUS测试质量管理培训班

时间:2022-09-14    作者:管理员    点击:5101次
       本网(卢阳)讯  9月6日至8日,新品种测试技术研究所所长赵翠荣及测试员卢阳、张倩一行代表DUS测试襄阳分中心,参加在南京分中心举办的“植物品种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测试质量管理培训班”。
       培训班通过线上线下会议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来自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各测试分中心、测试站及部分外聘DUS测试技术委员会委员等11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所李胜书记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崔野韩总农艺师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由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测试处邓超副处长主持。
       崔总农艺师在讲话时强调:一要全面总结DUS测试的成效,不断开拓创新,推进植物新品种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高效助力种业创新;二要强化质量管理意识、确保测试体系权威性,建立可预防、可控制、可整改的质量管理评审机制,不断优化DUS测试流程的监督检查,严格规范标准程序,为种业振兴注入新活力。
       南京分中心行政副主任于堃研究员从“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分中心质量管理举措、质量评审的建议和未来分中心质量管理规划”等四个方面作专题报告。
       邓超副处长从欧盟DUS测试机构质量控制及其借鉴和我国测试机构质量管理相关规定中的质量管控原理、风险控制及质量评审考核指标、质量评审流程等进行了深度剖析和解读。
线上会议结束后,全部线下学员前往南京分中心溧水基地开展了实地模拟评审演练。近年来,我国植物新品种保护及测试事业迅猛发展,品种测试任务量年年攀升,承担DUS测试工作的各测试机构的风险也随之增大,要求测试机构必须树立质量意识、风险意识及法律意识,强化DUS测试常态化质量管控。本次培训班,给测试机构质量管理工作起到了及时的指导作用,为即将开展的DUS测试机构的质量管理评审打下了基础。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