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荣获3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

时间:2023-01-09    作者:管理员    点击:7329次
       本网(谭永强、袁改改)讯  近日,从农业农村部传来喜讯,我院参与完成的3项科技成果荣获2019-2021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其中:“农业科技‘五个一’行动的实践与创新”项目获农业技术推广合作奖、“茶叶连续化标准化加工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获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二等奖、“棉花提质增效新品种新模式技术集成与推广”项目获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三等奖。
       “农业科技‘五个一’行动的实践与创新”项目针对湖北农技推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由湖北省农科院牵头,在“十三五”期间,组织全省农业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服务产业,开展100项重大农业科技项目研发、与全省100家以上农业企业深度合作、进驻1000个村进行科技培训和科技服务、深入10000户农家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培训1000名农业科技精英。我院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积极响应省农科院的号召,在2017-2021年期间,联合省农科院、襄阳各县市农技推广等部门,先后实施了优质绿色高效小麦新品种培育与应用等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7项,与湖北玉皇剑茶业有限公司等36家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深度融合,解决了企业技术难题40余项,深入谷城堰河村等29个村,示范襄麦32和稻茬麦灭茬带状旋耕条播技术等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40余个,科技培训500次,助力507户精准脱贫,培养各类科技骨干50人。
      “茶叶连续化标准化加工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研制应用超声雾化加湿摊放机、离心分料解块机、动态冷却回潮机、全自动发酵机等4套关键设备;示范推广精揉机等新型装备20余套;创建“一线多用”茶叶连续化生产线,配套“两绿一红”连续化标准化加工工艺;示范推广机采鲜叶新产品3个;实现“茶机茶艺”高度融合。该项目在湖北46个县市区、221个乡镇应用,开展技术培训及观摩215期,累计技能培训1.1万人次,发放资料22400份;累计推广各类茶叶连续化加工线340余条,近三年,加工茶叶20.92万吨,新增纯收益96亿元,推广投资年均收益率27.44元/元,带动茶农亩平增收800元。
       “棉花提质增效新品种新模式技术集成与推广”项目围绕适宜棉花优质高效种植模式的7个审定新品种,进行良种良法配套。通过集成强优势品种、轻简高效模式、机械直播、简化施肥、秸秆还田、机械化管理、抗灾减灾机械收获等绿色节本提质增效关键植棉技术,解决了棉花生产中栽培措施不到位,产量不稳品质差,用工多劳动强度大,投入高效益低等问题。该项目构建了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农户参与、产研推用为一体的推广机制。形成以科技项目为支撑,技术标准为推手,新型经营主体为纽带,农业科技“五个一”活动为抓手,以互联网+全媒体融合促宣传普及,以远程指导+现场服务抓落实的推广措施,促进棉花生产提质增效、保障用棉产能供给安全。5年来省内外累计推广应用836.4万亩,新增纯收益14.076亿元,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