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农产品安全团队参加中油所花生大豆 ARC微生物菌剂提质固氮绿色增产应用效果总结会

时间:2023-02-02    作者:管理员    点击:5221次
       本网(朱梦洁)讯  2月1日,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李培武院士团队召开了花生大豆ARC微生物菌剂提质固氮绿色增产应用效果总结交流线上研讨会,农业农村部汤松处长、冯卫东总编参受邀参加了会议,院纪委书记黄大明带领院农产品安全团队在襄阳分会场线上参加视频会。
       为解决大豆花生中黄曲霉毒素减控与结瘤固氮两个共性难题,加快推动豆科植物提质固氮耦合绿色生产新技术新成果转变成现实生产力,中油所李培武院士团队创建了大豆花生提质固氮绿色增产新模式,并于2022年12月29日开展了全国大豆花生提质固氮绿色生产技术总结交流与咨询线上研讨会。经过近3年的试验发现,在大豆花生常规生产过程中,应用ARC-BEEE减毒固氮绿色生产关键技术不仅使大豆花生根际土壤中黄曲霉菌群数量减少70%以上,有效降低荚果黄曲霉毒素污染风险,而且使其根系发达、长势稳健、根瘤数量呈多倍增长。此次会议为全国现场会后召开的第二次现场研讨会,会上展示了在大豆花生提质固氮增产-绿色低碳生产新模式下,高产地区和中产地区分别可减少20%和30%的氮肥施用量,实现了ARC微生物菌剂在大豆、花生生产中的三增五减:增产、增效、增安,减毒、减损、减肥、减本、减碳;同时为农业双碳开辟了绿色新途径,增加绿色低碳生态效益。据测算,每施用1公斤氮肥,需增加10公斤CO2排放,襄阳花生种植面积超过80万亩,每亩减施5Kg氮肥,可减排4万吨CO2,氮肥2500元/吨,节本1000万元。  
       中央1号文件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将成为未来农业发展的主导,要让更多农产品将贴上绿色标签精神。大豆和花生同属豆科作物,但共生固氮低效,且两种作物均受黄曲霉毒素污染严重,威胁质量安全与生命健康。大豆花生提质固氮增产-绿色低碳生产新模式不仅有效提高了大豆花生质量安全水平,还能减少氮肥施用量和CO2排放量,对大豆油料产能与质量提升,保障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及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