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科院春耕备耕科技服务活动纪实

时间:2023-04-04    作者:管理员    点击:3483次
       本网(刘莹 谭永强)讯  自2月份以来,市农科院在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襄阳市农业农村局的安排部署下,积极组织全院科研团队,以服务“三农”工作为己任,围绕全市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投身全市农业春耕春管生产一线,引导农业生产主体紧盯农时,抢抓农事,坚决贯彻落实各项生产技术措施,为今年夏粮油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巩固百亿斤,增粮促丰收
       2月9日,春寒料峭,市农科院副院长、市农业农村局春季田管和防灾减灾第二指导组组长凌冬带领院油菜团队和小麦团队专家,前往樊城、老河口、谷城、保康等地开展小麦、油菜立春苗情及受旱受冻情况调研。在各县市种植业科和农技推广部门的密切配合下,顺利完成了此次调研工作。
       小麦和油菜是我市重要的冬季粮油作物,做好春季田管和关键生育期的病虫害防治,是粮油增产丰收的重要环节。
      市农科院小麦团队积极响应农业农村部“奋战120天,夺取夏粮油丰收行动”号召,于3月24日上午在市农科院测试楼学术报告厅组织召开了“奋战120天夺取夏季粮油丰收行动”湖北小麦技术培训会。中国农科院毛龙、牛庆林、张昊,省农技推广总站汤颢军,省农科院高春保、朱展望、美力更等相关专家和市、县60余名农技骨干、合作社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近年来,市农科院加强与种子企业的合作交流,不断将襄麦系列的好品种源源不断地推向市场,同时配套研究机械化高效栽培技术,向小麦生产主体提供科学的技术指导,在小麦关键生育期加强田管培训,为襄阳小麦增产丰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科技兴产业,农技夯根基
       襄阳市樊城区“一号公路”五颜六色的油菜花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游玩打卡,不仅带动了当地的“赏花经济”,也让襄阳的乡村振兴之路走进了央视的视野。近年来,市农科院油菜团队持续加强油菜种质资源研究,目前已拥有彩色油菜花材料200余份,实现了油菜菜花、品质、产量、抗性的同步改良和综合增效。
       为缓解低温冻害给油菜带来的不利影响,指导襄阳油菜生产加强春季田管,市农科院油菜团队与南漳县农技推广中心联合举办了农业科技“五五”工程暨“科技闹春耕”油菜飞防现场观摩活动。活动现场还向基地合作社捐赠了农资,向农户发放了油菜种植技术资料。
       市农科院油菜团队围绕市重点农业产业链建设,紧抓农业科技“五五”工程中心工作,主动服务油菜生产,将油菜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送到田间地头,通过科技支撑助力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科技创新服务在农旅融合和产业发展上开花结果。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
       市农科院蔬菜专家张杰一大早就赶往襄湘辣(襄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辣椒大棚里,针对早春低温引发的辣椒苗冻害进行现场“问诊”。经过一番把脉问诊,张杰指出:“年后是辣椒育苗的关键期,目前还处于倒春寒频发的一个季节,所以我们育苗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温。”对于已经发生冻害的辣椒苗,张杰手把手地指导企业如何进行辣椒苗的救治,帮助企业开展育苗补种。
       近年来,设施蔬菜发展迅速,市农科院蔬菜团队主动服务襄阳蔬菜产业发展,开展适宜新品种选育和关键技术科研攻关,积极服务企业和农户,指导他们科学种植,正确管理。在今年的春季田管期,市农科院蔬菜团队共派出蔬菜专家5人次深入到2个蔬菜生产企业种植基地、2个村开展技术指导,开展培训3场次,培训农民178人次,发布了2个技术方案《早春蔬菜育苗防冻措施》《蔬菜病虫害防治方法》,为襄阳蔬菜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对襄阳蔬菜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保障。
       科技催新芽,茶香敬天下
       在谷城县五山镇,一场主题为“敬世界一杯高香茶”的2023年襄阳高香茶开园仪式在玉皇剑茶坛盛大举行。“这次活动规模空前,所有茶产业链上的领导、企业家、农技人员全都来了,这是属于我们襄阳茶产业的一次盛会,也是市农科院茶叶团队负责协办的最大规模的一次活动。”茶叶团队负责人唐前勇激动地说道。正是因为茶科技的加持,襄阳高香茶有了统一的生产标准,实现了标准化、智能化、精品化发展,产品的辨识度更高,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襄阳高香茶”公共品牌进一步擦亮,产品影响力不断扩大。
       近年来,市农科院茶叶团队着力实施农业科技“五五”工程,确定湖北玉皇剑茶业有限公司为我院深度合作企业,针对该公司茶园科学管理、茶树品种配置、生态茶园建设、制茶工艺提升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与科技指导。通过长期科技交流与合作,玉皇剑公司逐渐成为该县茶产业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每亩产值提高10%,茶叶产品价格增长10%以上。公司总经理张于学表示:“正是由于市农科院专家长期入驻企业,给予我们及时有效的技术指导,在去年全市大面积旱情严重的情况下,农科专家们帮助我们科技救灾减灾,将我们茶园的旱灾损失降到最低,这才使得今年的开园仪式顺利进行,并且是最先开采的,这都要归功于科技的力量。”
       今年春季市农科院茶叶团队加强春季茶园管理技术指导,组织1个专家团队3人次深入3个村(3基地、3企业)开展技术指导,开展培训3场次,培训农民165人次;发布了4个技术方案,包括《2023年襄阳市春季茶园管理技术》《茶苗移栽技术要点》《茶树主要害虫的识别与绿色防控技术措施》《襄阳高香茶工艺提升小结》。
       襄阳好春日,春耕正当时。市农科院的农业科技“轻骑兵”正奔走在各大县市区,实时调查和监测夏粮油的长势,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防病减灾、科学管理,一直到夺取夏粮丰收。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