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分中心参加农业植物品种现场考察技术培训交流会和DUS测试与品种保护工作年会

时间:2023-04-26    作者:管理员    点击:3042次
       本网讯  4月19日,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襄阳分中心业务副主任赵翠荣代表襄阳分中心赴成都,参加西南大学柑橘研究所举办的农业植物品种现场考察技术培训交流会,随后参加了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召开的品种DUS测试与保护工作年会。
       在4月20日的品种现场考察技术培训交流会上,育种人四川农业大学王小蓉教授报告了《樱桃研究进展》和29个新选育的中国樱桃新品种的品种权申请进展情况,科技发展中心杨旭红高级农艺师为到会的近20名测试体系工作人员做《现场考察程序与方法》培训,并明确了现场考察的纪律和其他注意事项。随后参会人员分六组对栽植于四川农业大学现代农业研发基地的部分中国樱桃新品种开展现场考察。测试处张秀杰处长也参加了此次现场考察活动,她强调现场考察作为现行DUS审查测试方式之一,是新品种保护授权的重要环节,要按规定程序执行好,为品种保护授权发挥技术支撑作用。
       在4月21日的新品种测试与保护工作年会上,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王然四级调研员、科技发展中心崔野韩总农艺师及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农科院相关领导出席并讲话。会议先后听取了保护处邓伟审查员所做2022年保护处工作报告、测试处张秀杰处长所做2022年度DUS测试工作报告及2023年工作部署,堵苑苑副处长线上做《从复审和异议看DUS测试》报告,庞雪兵审查员线上做《委托DUS中的风险提示》报告,荆若男博士做《2023年测试体系质量管理行动部署》报告。会议期间组织了三次专题研讨会。一是测试机构能力和质量提升研讨会,重点交流了测试机构技术能力提升和质量管理特色做法,梳理存在的困难和解决对策。二是自主DUS测试监管和信息化建设研讨会,立足测试机构社会化服务职能探索如何更好地帮助企业高质量自主开展DUS测试。三是实质性派生品种(EDV)制度实施研讨会,宣贯UPOV关于EDV解释性说明文件修订进展,听取代表对EDV制度实施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方式同步召开,来自全国34家测试机构、保藏中心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农业植物新品种审查协作中心的同志参会。会议还表彰了2022年DUS测试先进个人、先进团队,并为2022年离退休和转岗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我分中心赵翠荣同志获评测试体系先进个人荣誉。从会议整体释放的信号看,今年测试体系将同步抓好各测试机构技术负责人和质量负责人工作,加强体系建设、狠抓质量管理、全面提升技术能力,以推动植物品种测试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为种业振兴贡献力量。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