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企合作打造首届“楚茶杯”斗茶大赛“茶王”

时间:2023-04-28    作者:管理员    点击:2959次
       本网(果茶所 舒庆宁)讯  4月22日下午,湖北省首届“楚茶杯”斗茶大赛评审结果于首届“楚茶论坛”开幕式上正式公布,襄阳市农科院茶叶团队深度合作企业-湖北玉皇剑茶业有限公司选送的玉皇剑.襄阳高香茶产品在全省308个茶样中脱颖而出,获得绿茶组“茶王”称号,这是襄阳高香茶自参加斗茶赛以来荣获的最高荣誉,标志着襄阳高香茶再次跻身全国顶级优质名茶行列。本次大赛,来自全省11个主要产茶市(州、林区)、七大重点区域公用品牌的308个茶样同台比拼,最终评选出茶王奖4项、特别金奖16项、金奖46项、银奖64项。
       本次襄阳共有17家企业参加,院企合作企业12家。共选送34个茶样,其中13个产品获奖,分别荣获1项茶王、5项金奖和7项银奖,充分显示了襄阳高香茶加工工艺、产品品质和品牌综合发展成果,再次体现了科技对茶产业的巨大支撑作用。
       近几年来,襄阳市农业科学院茶叶团队围绕襄阳高香茶品质提升为目标,筛选茶树专用品种、创新加工工艺和示范标准化栽培技术等,先后与湖北玉皇剑茶业有限公司、南漳竹林翠峰茶叶专业合作社等数十家茶企开展合作,示范茶园绿色生产模式和清洁智能化加工制茶工艺等。指导湖北玉皇剑茶业有限公司建起了院士专家工作站,从规划建园到生态环境营造,从品种选育到栽培管理,从水肥一体到全程有机种植,专家团队选派技术人员长年进驻进行研究,形成茶园技术规程20多项,并推广应用和指导示范,成果显著。目前,玉皇剑公司直属的8000亩茶园全程实现茶叶绿色生产模式,并引进优良茶树品种20余个,打造了近万亩态环境良好、基础设施配套、茶树品种优良、高香茶营养补充合理的高标准有机茶园,并逐步辐射到所在的五山全镇5.8万亩茶园推广应用。同时在省农科院果茶所和省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宗庆波研究员精心指导下,以国内先进生产线为原型,联合研发了先进的清洁智能茶叶摊凉装置,优化改造了绿茶杀青、精筛、烘干、提香等设备40多项,逐步实现加工生产清洁化、智能化、自动化运行;研发了“襄阳红”和“薤山红”红茶、花茶、白茶及茶叶衍生的茶枕、茶面膜、茶洗漱等一系列产品。在产品研发和质量提升的过程中,先后取得4项发明专利,20多项新型实用专利,使玉皇剑茶叶加工水平和质量均有一个质的飞跃。
       下一步市农科院茶叶团队将进一步与各企业扩大合作、深度融合,加大科技引领、研发创新和示范推广,通过科技赋能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襄阳高香茶整体品质与品牌再上台阶。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