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粮冲刺5年来最高总产

时间:2023-11-15    来源:长江云    点击:1194次

  仓廪实,天下安。眼下,除了少量晚稻外,湖北秋粮已基本丰收在握,全年粮食有望再过560亿斤,冲刺2019年以来的最高总产。

  正值晚稻收割期,粮食大县黄冈浠水的17.5万亩晚稻田里,收割机驰骋穿梭。与土地打交道20年的黄金安,今年喜获丰收。  

  黄冈浠水县禾溢园家庭农场负责人黄金安:“我们4500多亩双季稻早晚两季能够突破1000万斤以上,比种一季中稻能够多产400万斤粮食。” 

  种双季稻,要与时间赛跑。为了让早稻给晚稻腾出足够的生长时间,今年,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协同黄冈浠水的专家开展高产攻关,指导农户试种了“双早”品种。 

  黄冈浠水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綦征:“‘两优287’做晚稻测产达到了每亩557.2公斤,创下了黄冈浠水‘双早双直播’模式晚稻单产的最高水平,新品种辐射带动了全县7万亩示范田。” 

  更大力度推进良种应用和产业化,今年,湖北先后启动“种业振兴行动”“种粮一体化行动”,拿出1亿元专项资金,审定新优品种148个,建立水稻、小麦制种基地2万亩以上,带动全省水稻品种优质率达到80%。作为全省小麦第一大县,襄阳市襄州区今年加速推进良种繁育、优质小麦示范基地建设,预计粮食总产稳在25亿斤以上。

  襄阳襄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虎成:“今年,小麦良种覆盖率达99%以上,水稻良种覆盖率达100%,小麦的平均单产稳中有增,持续位居全省第一。”

  除了深挖单产潜力,湖北还在推动农田增量、农民增收上发力。今年年初,湖北就与各市州签订了耕地保护责任书,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66.16亿元,湖北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7053.1万亩,同比增加53万亩。此外,湖北还投入57.26亿元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将350万亩年度建设任务分解到县,并首次在10个县市区试点“小田并大田”。

  宜昌枝江市董家湾村党支部书记甘真龙:“以前他们村民都是200元租给别人的,所有的田集中以后先给底价400元租金,每亩产值的利润给他们配10%的股,种植全部搞成统一。”

  从种到收,湖北把粮食安全重任牢牢扛在肩上。7至9月,在农作物病虫防控关键时期,湖北开展“虫口夺粮”百日攻坚,今年小麦病虫害整体防治率达87.62%,历年最高,避免了8亿斤的损失。今年前三季度,湖北早稻总产15.6亿斤,增长2.7%,增幅全国第二;夏粮总产、面积、单产实现“三增”,其中,总产97.7亿斤,增长1.3%;秋粮总产347亿斤、增长2.5%。全年粮食总产有望超过560亿斤、增长2%以上,达到2019年以来最高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伍振军:“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湖北是自然灾害多发的省份,湖北省勇担使命、主动作为,坚持农业优先发展,为端稳端牢中国饭碗、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湖北贡献。”

(编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