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特色品质品牌 做好“土特产”文章

时间:2023-11-15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1184次

  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湖北省西南部,自然条件独特生态环境优良被誉为“世界硒都”“华中药库”“烟草王国”“鄂西林海”“天然氧吧”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了优质的特色农产品。 

  近年来,恩施州深入挖掘特色资源,聚焦“特色、品质、品牌”,潜心做好“土特产”文章,“茶烟菜药果畜粮蜂”等主导产业已形成全产业链条,“恩施玉露”“利川红”等产品畅销全国,“土、特、产”成为恩施靓丽的名片,特色农业基地规模达到700万亩,产值突破900亿元,对农民收入贡献率达到70%以上。 

  恩施之“土”。阶地层状地貌特征明显,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为亚热带季风性山地湿润气候,雨量充沛,雨热同季,立体气候特点明显,年均降水量1419.6毫米、日照1231小时、气温16.6度。以碳酸盐岩、泥质页岩、紫砂岩为主的成土母质土壤有11个土类、236个土种,土壤含硒量均值是全国的2.6倍,有机质随海拔升高而增加,没有现代工业污染,土壤干净肥沃。全州森林覆盖率近70%,多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8%,地表水环境质量优良率保持100%。特殊自然和地理条件,有利于各类作物梯级生产、周年供应。高山气候冷凉潮湿,适宜中药材等耐寒性作物生长,是种植反季节蔬菜的理想地带;二高山气候凉爽,漫射光和散射光资源丰富,适宜茶叶、马铃薯、烟叶等短日照和耐阴作物生长;低山土质肥沃疏松,气候温和湿润,适宜水稻、玉米、大豆、柑橘等作物生长。 

  恩施之“特”。物产丰富,动植物资源呈现多样性、古老性、过渡性,是华中地区重要的“动植物基因库”,野生药用植物达2258种,中草药品种占湖北省的76%、全国的20%。品质优良,“玉露1号”“利川红1号”等本地茶树品种制作的茶叶,咖啡碱、茶多酚、氨基酸等成分含量高;恩施“马尔科”土豆支链淀粉、蛋白质、氨基酸含量高,口感软、糯、香、绵;恩施独有的“葛仙米”,富含15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利川黄连”“恩施紫油厚朴”等本地药材道地性强;“恩施黑猪肉”“恩施黄牛肉”“利川山药”“贡水白柚”等地方品种口感独特,营养价值丰富。天然含硒,拥有“世界唯一探明的独立硒矿床”“全球最大的天然富硒生物圈”,恩施州内茶、土豆、大米、玉米、蔬菜等农产品天然富硒,富硒率达13.78%。在第十四届国际微量元素大会上,组委会授予恩施“世界硒都”称号。技艺独特,“恩施玉露”传承盛唐蒸青工艺,是我国现存唯一一款蒸青针形绿茶,干茶翠绿、汤色青绿、叶底嫩绿,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利川红茶制作技艺经过近200年的传承创新,形成了玛瑙汤、花蜜香、冷后浑的独特品质;宣恩火腿结合了中式火腿和土苗腌腊制作技艺,工艺独特、口感鲜香。 

  恩施之“产”。形成了“茶烟菜药果畜粮蜂”八大主导产业,茶叶、烟叶、高山蔬菜、中药材、马铃薯基地规模均居湖北省第一位,特色产业基地人均面积达到2.2亩。茶叶面积超过180万亩,在全国地市级中居第四位,干毛茶总产量12.4万吨,综合产值230亿元。蔬菜220万亩,产量290万吨,产值73.4亿元。道地药材136.1万亩,年采收产量近10万吨,产值突破30亿元。除此还有多个小众特色农产品,利川莼菜、贡水白柚、巴东椪柑、利川山药、来凤凤头姜、宣恩火腿、景阳鸡、高山芸豆、咸丰红衣米花生、鹤峰葛仙米等地标性特色单品备受青睐。 

  全域绿色化、标准化生产。推动种植环节绿色化。在湖北省率先出台农业生产化学投入品管理办法,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进畜禽粪肥、农作物秸秆还田资源化利用。选用抗病品种,利用生物防治措施,采取物理防治手段,持续推动农药减量。按照绿色富硒技术标准,建设绿色有机茶园93.06万亩、高标准蔬菜基地110万亩、优质生态烟田65万亩、规范化中药材基地50万亩、精品果园10万亩。推进加工流程标准化。制定了恩施玉露加工技术规程等7个省级标准,出台了恩施硒茶、恩施土豆、恩施黑猪、恩施黄牛等16项生产加工地方标准,对农产品加工环节实行严格的规范化管理。支持企业开展质量体系认证,对标行业一流标准。恩施州入选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州和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名单。 

  全过程管控质量。出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办法,实施绿色有机产品认证检测和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实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追溯管理,常态化开展绿色有机认证企业、基地、产品监测检查,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采取严厉处罚和限制措施。截至目前,恩施州建成国家级、省级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基地17个、140.3万亩;经认证的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面积达339万亩、企业242家、产品708个,居湖北省第一。 

  系统化运营品牌。打造“恩施系”品牌矩阵。实施品牌培育计划,打造恩施特色品牌。恩施州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件、农产品地理标志14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4件、地理标志保护证明商标36件,形成了“恩施玉露”“利川红”“恩施硒茶”“恩施土豆”“恩施黄牛肉”“恩施黑猪肉”等6个区域公用品牌。强化品牌推介。常年在国家级媒体平台推介恩施品牌,连续举办7届世界硒都(恩施)硒产品博览交易会,“恩施玉露”“利川红”成为武汉东湖国事活动茶叙用茶,“利川红”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特等金奖,品牌美誉度和价值大幅提升。严格品牌保护。出台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使用管理办法,严厉查处商标侵权、非法生产、价格欺诈等行为,严格规范授权企业生产经营。 

  多层次开拓市场。创新线下营销模式。在北京、上海、武汉等重点城市开设近1000家“恩施硒茶”销售店和体验馆,打造沉浸式、体验式、一站式消费场景。在武汉首批建成70家“恩施土特产专卖店”“恩施餐饮示范店”,将恩施“土味”“腊味”“硒味”直接送上市民餐桌。拓展线上营销渠道。依托多家电商平台,开展“网上年货节”“618购物节”“双11购物节”“荆楚e品线上商城”等促销活动,构建起“多渠道、多主体、多平台、多模式”的线上销售体系。引导企业通过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拓展销路,2020年以来“832平台”累计销售额达53.07亿元,连续3年位居全国地市州第一位。开拓国际市场。恩施州现有农产品自营出口企业23家,出口至24个国家和地区。 

  全方位服务保障。强化企业培育服务。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恩施州财政每年统筹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农业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建设,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建立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搭建三农金融方舱,推出“硒茶贷”“药材贷”“养猪易贷”“烟商贷”“柑橘贷”等特色信贷产品。在湖北省率先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率先实施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完善供应链体系建设。实施乡(镇)、村供应链综合服务网点改造升级,完善农产品初加工和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实现流通环节减损30%以上,供应期延长3个月。各县市建立产销地仓,为农产品供应商提供冷链、仓储、物流等服务,与武汉市销地仓在产品直供、入仓保管、统一物流与包装等方面加强衔接合作,有效保障终端市场供应。提升科技服务水平。依托144家农业领域科创平台和2311人的科技特派员、农机服务队伍,深入开展技术攻关和农技服务下乡进村。 

  (作者系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 

(编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