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农产品“借会出海”拓市场

时间:2023-11-15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1189次

  “湖北水好、土好、生产模式好,所以湖北农产品品质好,欢迎各位朋友到湖北做客、采购、体验。”119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现场,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蒋星华倾情推介。潜江龙虾、随州香菇、宜昌蜜橘、蕲春蕲艾、赤壁青砖茶、京山桥米等湖北六大区域公用品牌集中亮相。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也来到现场助阵。 

  这已经是连续十几年湖北农产品品牌组团在农交会上进行专场推介。“农交会是农产品走向世界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许多湖北优质农产品通过这个平台跻身全球市场。”蒋星华介绍,湖北是农业大省,农产品规模大、品类多、品质好,淡水产品连续27年居全国第一,油菜籽居全国第二,茶叶第三,水稻第四,生猪第五,蔬菜第六,土特产特色鲜明种类丰富,“持续推介,久久为功,借‘会’让更多海内外朋友发现和爱上湖北农产品的品质魅力。” 

  “没想到湖北宜昌蜜橘这么好吃!”在农交会湖北优质农产品品牌专场推介会上,鲁果汇供应链总经理崔焕臻品尝后频频称赞,并当即和宜昌夷陵红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下1.2亿元的订单。“从2012年第一次参加农交会,至今已连续参加10届。每次来都收获满满!”夷陵红公司董事长王恩珍由衷地感叹道。10年前,夷陵红宜昌蜜橘长在高山无人识。在2012年举办的农交会上,王恩珍将宜昌蜜桔拓展到北方市场。次年7月,她创办了宜昌市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经济联合实体——湖北星翔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此后10年间,联合社连续借助农交会平台签下俄罗斯、新西兰等众多国家的海外订单。10年前的“酸果果”成为如今的“金果果”,“夷陵红·宜昌蜜桔”从以前的5毛钱一斤,提高到现在10元钱一个。截至2022年,联合社累计销售柑橘163162吨,销售额近13亿元,带领辖区橘农平均增收万元以上。 

  这样的例子在湖北正层出不穷地涌现。“农交会”这个平台不仅为湖北优质农产品拓宽了销路,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还激励和倒逼农业企业提高质量水平。“以前我们只卖‘资丘飞鸡’和鸡蛋,农交会为我们搭建起了和终端市场沟通的桥梁,近几年,我们已将产品延伸到鸡汤和即热火锅,没想到效果出乎意料地好,去年刚上市,就卖了400多万元!”“资丘飞鸡”是宜昌长阳县资丘农民张杰夫妇创立的一个颇具名气的农业品牌。依托家乡500多亩深山密林和独有的“土鸡”品种,以“合作社+基地+社员”的生产模式,通过农交会打开视野,不断提升养殖水平,延伸产业链条。去年,“资丘飞鸡”年存栏26万羽,年产鲜鸡蛋3200万枚,成为宜昌乃至湖北规模较大的养鸡、产蛋专业公司之一。销售额达到2600多万元,发展成为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辐射带动7县(市)32个行政村2876户村民共同以“禽”致富。 

  把握机遇,主动作为,湖北优质农产品成功吸引了业内人士的目光。唐珂表示:“湖北素有‘千湖之省、鱼米之乡’的美誉,是我国重要农产品供应基地。随着农业品牌建设的深入推进,湖北持续加大‘品牌强省’战略实施力度,造就了潜江小龙虾等一批全国领先的优质农产品品牌,农交会是我国最具权威性、最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农业展会,希望湖北省充分利用好农交会这个平台,练好‘土字经’,打好特色牌,发出湖北声音,讲好品牌故事,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据介绍,本届农交会上,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共组织11个市州参加展示展销,展区面积1500平方米,参展面积近十年最大;190家企业参展,为近十年来数量最多;六大区域公用品牌集中推介,为近十年来品牌推介的最强阵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品牌建设,专门打造线上线下农业供应链平台,我们将在‘土’字上谋出路,在‘特’字上求不同,在‘产’字上下功夫,引领带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蒋星华说。 

(编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