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1560万亩冬小麦播种接近尾声

时间:2023-11-22    来源:长江云    点击:1055次

  秋种的质量和面积,直接决定明年的夏粮生产形势。眼下,湖北省1500多万亩冬小麦播种接近尾声,为明年丰收打下基础。

  位于黄冈浠水县的这片冬小麦种植基地,播种机在田间穿梭,基地负责人今年计划扩种800亩小麦,是去年的6倍。

  黄冈浠水县嘉丰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胜林:“如果按照传统的模式,种800亩我是不敢种的,但是采用这个机子之后我敢种。”

  这款新机器,就是浠水县今年推广的种肥一体化直播机,旋耕、施肥、播种等工序一次性完成,种植效率提升20倍。截至目前,浠水县4万亩小麦播种已完成九成。

  黄冈浠水县汪岗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杨小宝:“今年汪岗镇的小麦面积呈现了一个爆炸式的增长,比去年的面积估计扩大了接近3倍。”

  今年秋种期间,省内多数地区天气晴好,加之小麦价格较好,农民种麦积极性更高,全省小麦播种意向面积达1563.4万亩,同比增加了5.6万亩。湖北小麦主产区襄阳市,530万亩小麦中,三分之一都用上了稻麦轮作模式,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

  襄阳市农业农村局正高级农艺师黄朝炎:“种一季小麦、种一季水稻,有利于土地利用率的提高,确保粮食种满、种足。”

  稳面积,还要增效益。今年,湖北启动小麦、油菜大面积单产提升三年行动,从整地、播种开始,就着手落实各项增产措施。荆州农业部门引导种粮大户、农机合作社等,统一推广优质良种和精量播种等关键技术,全市243万亩小麦预计每亩单产增长20%左右。

  荆州市荆州区粮满仓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卢其强:“小麦播种都是严格按照各级农技中心专家的意见,严格执行种衣剂拌种,预防苗期病害。”

  截至目前,全省小麦播种已完成1540.6万亩,占意向种植面积的98.5%,预计本月25日左右全部收官。

(编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