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棉花技术工程中心”落户天津滨海新区

时间:2009-01-16    作者:管理员    点击:6627次

    中国农业信息网:记者从天津市农委获悉,由市农业局与中国农大合作建设的国家级棉花新品种研发基地——“天津中农大转基因棉花技术工程中心”日前在滨海新区成立。该中心将着力培育世界级的丰产、抗病、抗逆的转基因棉花良种,每年可为国家挽回数亿公斤皮棉的损失。按照规划,到2015年将建设棉花良种繁育基地10万亩,为全国棉农增收30亿元。进而全面提高天津生物技术和农业科技的国际竞争力,为本市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据介绍,黄萎病高发和土壤盐渍化加剧,是制约棉花增产的全球性难题。本市乃至全国棉农对抗病、抗逆棉花新品种的市场需求极为巨大。黄萎病被称为“棉花癌症”,培育抗病新品种是全球科技攻关的难题。全世界的棉花大国均遭受黄萎病危害。本市黄萎病发病面积占80%,一般减产在10%左右。

    目前,中国农大专家已取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黄萎病基因At7”以及棉花“免去雄杂交制种技术”等多项国际领先的新技术新成果,为快速培育抗病、抗逆杂交棉新品种提供了可能。

    据了解,本市与中国农大合作建立转基因棉花技术工程中心,可加速成果转化,增加棉农收入,对天津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发展转基因棉花种子产业,令棉花转基因抗黄萎病、耐盐碱、耐旱等优良品种覆盖津门,推向全国,进而走向世界的前景极为广阔。

    根据规划,2015年前,该中心将培育出3-5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棉花转基因抗病抗逆新品种,建设棉花良种繁育基地10万亩,年繁种能力达到1000万公斤,年推广面积1000万亩,为全国棉农增收30亿元。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