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推进蛋鸭集约化养殖 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3-11-27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1033次

  11月16—18日,2023年蛋鸭集约化养殖技术研讨会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全国相关专家、企业、养殖户代表参会。与会代表就我国蛋鸭育种、蛋鸭新品种、疫病防控、蛋鸭笼养技术、品控与提升、鸭蛋营养研究、消费展望、产业现状和发展、环境保护等课题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及经验交流。

  鸭蛋是我国居民尤其是南方居民的重要蛋消费品,我国蛋鸭养殖与鸭蛋消费位居世界首位。蛋鸭产业作为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促进农民增收以及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在蛋鸭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养殖密度提高导致疾病防控压力大、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和挑战。

  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副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周正奎建议,要加强科技创新,提高蛋鸭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蛋鸭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强环境保护,实现蛋鸭产业的绿色发展。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形成蛋鸭产业的综合优势。蛋鸭产业的发展不仅要追求经济效益,还要关注社会效益和公共利益,始终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保证消费者健康安全,关注农民的利益,关注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实现绿色发展、和谐发展。

  湖北是蛋鸭养殖大省、鸭蛋加工强省。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畜牧总站站长蔡传鹏表示,近年来,随着环保政策的收紧,以地面圈养+池塘的传统蛋鸭养殖方式已很难适应蛋鸭产业的发展需要,推进蛋鸭集约化养殖,尤其是推进以蛋鸭笼养为代表的集约化养殖方式是未来蛋鸭产业发展的关键。

  “蛋鸭业是我国农业领域少有的有比较优势的产业,皮蛋、盐蛋等是中华民族独有的传统美食。”全国鸭蛋加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北神丹公司董事长刘华桥说,这次研讨会是对蛋鸭集约化养殖难点的持续破题,希望能成为集约化蛋鸭养殖技术系统研究的启动会。相信经过大家坚持不懈努力,集约化养鸭一定会走上安全规范高效的发展之路,为世界蛋鸭产业发展做出中国贡献。

(编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