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推广机采棉技术 适度恢复棉花面积

时间:2023-11-27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991次

  近日,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在湖北省仙桃市举行长江流域机采棉栽培技术和首条全产业链机采现场观摩会,促进棉花生产转型升级、推动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与会专家认为,此次现场会集中展示了入选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的“长江流域机采棉规范化栽培技术”,及棉花生产规模化、机械化、智慧化技术研发成果,对提升长江流域棉花全程机械化生产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湖北省是全国著名的优质棉生产基地、主要纺织服装基地,湖北棉田种植模式主要是麦(油)后棉,在前茬小麦(油菜)收获后再种植棉花,不与粮争地,生产优势明显,年均棉花种植面积曾长期保持在700万亩左右。近年来受机械化水平不高等多因素影响,2022年全省棉花种植面积下降到 180万亩,仍居全国第二位,长江流域第一位。根据“十四五”全国种植业发展规划,要适度恢复长江流域棉区,建设江汉平原等沿江沿湖地区高品质棉花种植带。

  “适应新形势,湖北棉花种植面积和产能要契合国家要求,并满足湖北现代纺织服装产业链对原棉的需求,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是唯一出路。”湖北省农科院院长游艾青介绍,为解决麦(油)棉品种双早熟、双直播茬口对接和全程机械化生产等关键核心技术,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下,湖北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协同相关单位开展了适于机械化的棉花新品种选育和综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已在仙桃基地建成了长江流域第一条机采棉清花加工生产线,实现了机采棉全程机械化生产。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等相关单位代表,棉纺企业家、植棉大户等代表参会。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付广、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献龙等棉花领域专家作报告。同步举行长江中游四省棉花学会2023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湖北省机采棉规模化机械化智慧化生产现场观摩会。

(编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