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利破解秸秆离田难题 小小秸秆变废为宝

时间:2023-11-29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1044次

  随着晚稻收割进入尾声,秸秆如何处理备受关注。监利破解秸秆离田难题,积极培育、引进经营主体,探索秸秆能源化、饲料化、肥料化、原料化新模式。

  11月22日,监利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施昌好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介绍,该市处理秸秆的经营主体由去年的10家扩大至27家,其中24家入选综合利用项目。目前已收储秸秆11.3万吨,收储量超过去年2倍,其中能源化利用5万吨,饲料化利用5.5万吨。

  监利作为全国水稻第一县、国家级棉花制种大县,也是秸秆产量大县。全县常用耕地面积257.3万亩,主要种植水稻、小麦、棉花、油菜、大豆等作物,全年秸秆可利用资源总量约385万吨。这些秸秆如何离田处理,一直困扰着农户和主管部门。如今随着经营主体积极探索,秸秆正在变废为宝。

  走进网市镇习文农业服务社,一捆捆秸秆被加工成经济、环保的减震垫。“这些减震垫外层用棉花、芝麻等秸秆包裹,里面用稻草秸秆填充,主要用于铁轨、钢板等重型物品运输,使用后可自然降解,不造成二次污染。”合作社负责人李习文介绍,目前年利用秸秆6000余吨,产出秸秆减震垫17万余根,年产值120多万元。

  在大垸管理区,刚收割完的稻田中,搂草机、打包机、叉车紧张忙碌。不一会儿,数百亩稻田秸秆就清理完成。“干燥的秸秆是北方牛羊过冬的主要食物,今年合作社拓宽秸秆利用渠道,与北方养殖场对接,每吨价格比发电厂高出200至300元。”纽晟凯合作社负责人何伟说。

  监利还是小龙虾产量第一县,全市虾稻田面积108万亩。随着稻谷收割结束,虾农们开始往田间注水,小龙虾也从回型沟中返回稻田。“秸秆可以改善小龙虾越冬条件,起到遮风保温的效果,分解转化后还能为小龙虾提供营养物质。”监利市嘉润合作社杨永智说。

(编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