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振兴的大冶探索

时间:2023-12-11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998次

  “您看这茶山,绿油油一片,又漂亮又能挣钱!过去这可是一片荒山,人都绕着走……”冬日里,站在湖北省黄石大冶市刘仁八镇东山村的山头上,万亩茶园尽收眼底。一旁正在修剪茶树的村民周拾元禁不住发出感叹,环境美了,村民收入也翻了几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

  作为近代民族钢铁工业摇篮、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大冶在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着眼“七山一水二分田”的现实,黄石市委常委、大冶市委书记郝胜勇提出:“虽然大冶农业体量小,但通过加快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体系,推动农业‘接二连三’,纵向延伸农业产业链,也可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产业兴,则乡村兴。大冶市坚持运用“工业的理念、市场的意识、产业的思路”,每年统筹1亿元资金,推动蔬菜、茶叶、水果、中药材、水产五大重点农业产业链集群成链、做大做强。目前,全市已建成优质高产粮油示范基地15万亩、标准化蔬菜种植示范基地2万亩、特色水果种植基地3.5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2.1万亩,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56家。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492元。

  工业理念让一产“接二连三”

  冬日时节,走进大冶市金牛镇黄泥村,只见原来杂草丛生的丘陵如今田成垄、地成行,一行行油菜苗正盎然生长。“多亏和本地劲牌酒厂签了高粱订单,引进农场带领村民重新开垦,刚播了油菜,明年年初准备种高粱。”村党支部书记柯希泉指着眼前的油菜田告诉记者。

  筑巢引凤,吸引能人、企业家下乡投资兴业,这是近年来大冶市运用工业理念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从粮食生产到“菜篮子”“果盘子”供应,从种植业到养殖业,在大冶市,每个农业细分产业都有龙头企业引领,一产“接二连三”。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稻谷产量高、品质好,亩均产量1500斤,亩均收入2000元以上。”11月,大冶市金牛镇财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数千亩稻田已完成收割并顺利出售,负责人蔡建辉粗略估算一下收入后,喜不自禁,“我们和超丰米业合作,耕种收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企业提供肥料和种子,还高于市场价上门收购。”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农户收益得到了保障,企业也获得优质粮源。湖北超丰米业有限公司经理冯凡介绍:“通过统一种子、统一农药、统一社会化服务、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模式,企业有了稳定优质粮源,正在打造优质稻米品牌,实现优质优价。”

  近年来,殷祖白茶、金柯辣椒、黄金湖风干鱼等一批大冶土特产走向全国市场。同时也打造了一批有知名度、有影响力的休闲农业“打卡地”。

  东山村党支部书记周志武介绍,该村地处丘陵岗地,很多山坡过去杂草丛生,改变源自成立龙头企业大冶市仙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村委会成立合作社,组织农户在企业带领下将荒坡改造成茶园,聘请种茶能手、技术骨干为茶园顾问,抱团打造大冶“殷祖白茶”。如今的东山村满山的茶苗成为富农的“黄金叶”。村民忙完农活还可以在茶园帮工,每年在家门口可挣万余元劳务收入。此外,荒坡变茶园后,环境美了,游客也纷至沓来,带火了村民的土特产,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联村经济让土地化零为整

  “我们村虽然人均不到一亩地,但却实现了集约化经营,效益比单家独户种高了几倍多。”在大冶市灵乡镇南畈村的田埂旁,村民柯贤春指着眼前刚刚收获的紫薯地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地少又分散,都不愿意种。自从灵丰公司来经营,土地亩平收入达4800元左右,村民除了土地租金外,每年还可挣得几千元的务工收入。

  土地资源分散、务农人才匮乏、专技人员不足等,是当下许多村庄面临的产业发展难题。为此,大冶市委、市政府以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清理为契机,通过“跨村联建”“多村捆绑”,探索建立“联村经济”发展模式。

  “灵丰生态农业开发投资公司是镇里组建的镇级农业开发公司,我们想以‘政府搭台、平台牵头、整合资源、市场运作’的思路,将21个村级集体农业资源融合重组、实现‘抱团发展’,从源头上破解农业产业化规模实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灵乡镇党委书记李杰说。

  一子落,满盘活。联村经济组织成立后,过去分散的沉睡农村资源被盘活,乡村重新迸发出新的生产力。在灵乡镇,灵丰公司根据前期市场调研,首期联合多个村庄流转土地种植了约500亩食用紫薯,采用机械化收割,很受市场欢迎。“亩产达到3000斤,按照每斤1.6元的市场价,除去成本,公司争取赢利30万元。我们通过流转村民土地,与村集体合作,聘用村民务工,由公司统一管理,统一生产加工销售,按合作协议实现利益分成。土地收益和农户收益均提高了近四倍。”灵丰公司董事长纪道文说。

  截至目前,在大冶市,已有灵乡镇、殷祖镇等5个乡镇在坚持“行政区划不变、村民自治主体不变、集体资产产权不变”的基础上,组建联村经济组织,累计吸纳50个村集体,以资产资金或适种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经营,打破“地域禁锢”,实现“化零为整”。

  园式发展让乡村吸睛又吸金

  如何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提升乡村多元价值,各地都在探索。在大冶市,记者看到,一个单独的蔬菜、水果基地变成了一个蔬菜、水果庄园,再经过一段时间发展,庄园又提质变成一个大公园。就这样,一二三产业在这片土地上实现了有机融合发展,实现了菜园变庄园、庄园变公园、公园变乐园。

  每年的9至10月,大冶市金牛镇晏公村上王湾便开始人头攒动。“我们产的猕猴桃味甜如蜜,今年仅市民入园采摘就卖了20多万斤。”大冶市金牛铭森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鲁刚一边说,一边带着记者逛猕猴桃基地。只见基地内不仅每隔几米配了杀虫灯,还装了田间气象站,实现了绿色标准化生产。同时,基地还进行了园林化设计,小桥流水穿插其间,既起到灌溉作用,还能美化空间。游客来了可以体验采摘乐趣,尽享恬静的田园时光。

  “这个湾子离水源较远,又是丘陵,村民只能种些玉米和红薯,效益差。”金牛镇宣传办主任余锦杰告诉记者,2011年,镇里引进湖北铭浩绿色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猛投资牵头,晏公村村委会协助,以农民土地入股的形式发起成立合作社,农户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共享,风险由企业承担。目前,加入合作社的133户农户每户在保底的基础上每亩每年可分红约200元。

  在金牛镇不远处的黄泥村引进本村村民胡卫明回乡投资创建金青牛生态园,联合村民一起在荒坡种花种草,将农田资源进行连片整理,建设生态农业示范园,种植了柑橘、梨子、葡萄、西瓜、草莓等,打造四季水果采摘乐园。常年带动近400位村民在园区务工,村民在收入土地租金之外还增加了劳务收入。

  每到节假日,刘仁八镇的龙凤山休闲农业基地便游人如织,市民们纷纷自驾到此体验田园生活,进山处的田头超市成了土特产的俏销平台。

  “立足乡土特色、地域特点,围绕产业发展、生态修复、农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做文章,推进和美乡村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大冶市市长孙辄说。各村接连“蝶变”展新颜,保安镇获评“中国最具特色魅力乡镇”,还地桥镇入选“荆楚十大最美小镇”,殷祖镇朱铺村等30个村入选省美丽乡村示范村,一幅和美乡村的画卷在大冶舒展开来!

(编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