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湖北省粮食总产555.4亿斤

时间:2023-12-13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951次

  1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3年全国粮食产量数据,湖北省再创佳绩。全省粮食总产555.4亿斤,同比增7.17亿斤,增幅1.3%;播种面积7060.5万亩,同比增27.07万亩,增幅0.4%;单产393.33公斤/亩,同比增3.6公斤/亩,增幅0.9%。

  今年春播以来,全省主要粮食产区降水、温度适宜,未发生大范围气象干旱,是近5年中较好的年景,为粮食“11连丰”奠定坚实基础。

  面积总产单产“三增”的背后,是全省上下以超常举措、超强力度,打出的一系列粮食生产“组合拳”。

  全省上下压实政治责任,出台《全面促进农林牧渔业稳产保供2023年行动方案》,将粮油生产底线目标和发展目标分解到市州,定期调度会商。制定粮食安全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与各市州签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书。在每个重要农时,召开现场会强力推进。

  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持续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布局各级“看禾选种”示范点,帮助农民选好种、用好种。以技稳粮,聚力单产提升。制定《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发布6大作物、5大高效吨粮模式,挖掘现有耕地潜力,主攻粮食单产。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粮食总产量13908.2亿斤,比上年增加177.6亿斤,增长1.3%,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编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