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省级稻米油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湖北随县揭牌

时间:2023-12-18    来源:湖北日报    点击:906次

  12月12日上午,全国首个省级稻米油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湖北随县正式挂牌成立。 

  米糠的用途,除了农民用来喂猪,你还知道哪些?“米糠是很好的稻米油生产原料,含油率高达18%至20%。稻米油富含谷维素,营养价值高,口感风味独特。”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会长、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何东平向现场人员科普。 

  如果将我国稻米加工70%的米糠资源用于榨油,出油率按15%至16%计算,每年约能产出150万吨稻米油。按目前我国每年食用油的消费量计算,可提高3.5%的自给率,相当于900多万吨国产大豆的产油量。 

  随县县委、县政府在湖北省粮油集团与武汉轻工大学合作的基础上,整合本地优势资源,依托湖北省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组建湖北省稻米油产业技术研究院,同时组建湖北省稻米油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 

  “稻米油产业发展高度契合‘粮食安全’和‘健康中国’国家发展战略,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此次稻米油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是学校推进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服务地方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稻米油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必将实现校企互惠双赢,助力双方高质量发展。”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侯永清说。 

  研究院将紧紧围绕湖北省农业发展重大部署决策,实施产业技术创新,集中突破制约稻米油领域发展的关键技术并进行成果转化,打造一批具有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培养一支企业科技骨干队伍,形成一个科研成果“即创即推、即推即转”和产学研用深度结合的长效机制。 

  稻米油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湖北现代农业副董事长姚凯介绍:“未来将打造一个集优质稻米油生产、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技术服务、高新企业孵化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农业科技创新与技术服务平台,提高米糠综合利用率,并提供稻米油产业技术支持和服务,助力全省稻米油产业高质量发展。” 

  湖北是油料大省,以占全国3.9%的耕地资源生产了全国9%的油料,为国家粮食和油料安全供给作出了湖北贡献。湖北也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水稻产业闻名全国。湖北地区2022年稻谷产量为1865.78万吨,米糠约为150万吨。 

  湖北省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硕表示,当前,湖北省正着力推进优质稻米产业链建设,湖北省稻米油产业研究院的成立,恰逢其时,不仅能有效延链补链强链,而且为国家增产优质食用油,提高我国食用油自给率,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贡献。省粮食局将积极支持研究院的科研创新和人才建设,推动打造高水平的创新团队和重点实验室,切实强化稻米产业的科技支撑。 

(编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