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 深化“十星”文明创 建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时间:2023-12-25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835次

  近日,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明办、十堰市委在十堰市竹山县联合举办“十星级”文明创建赋能乡村振兴研讨交流会。30年来,竹山县发源的“十星级”系列文明创建与时俱进,已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功典范。

  走进竹山县麻家渡镇罗家坡村,处处洋溢着文明和谐之风。干净整洁的宝石大道,一幢幢门前挂着“十星级文明户”牌匾的楼房掩映其间。1993年以来,“十星级”文明创建从这里发端,从“精神乞丐”村到全国文明村,从偏僻落后的小山沟到全国“十星级”文明创建发祥地。竹山县七届县委坚持“十星”品牌不动摇,先后17次调整“十星”评选标准,探索形成以“十星”创建引领精神文明建设的“竹山经验”。

  十堰市将“十星”创建促进乡村文化建设细化、量化,成为文化振兴的推进器,谱写了文化自信十堰篇章。在创建中形成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十堰路径”,给中西部地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进行了示范;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十堰全市60%的乡镇(街办)、23%的村(社区)创成市级以上文明乡镇(街办)、文明村(社区),城乡文明程度难分伯仲。“十星级”文明创建从一种创建方式发展为独特文化现象和知名文化品牌。

  群众始终是十堰市“十星级”文明创建的主体,“争星、创星”成为群众的自觉追求。在“十星”文化浸染中,十堰全市34%的农户达到“十星级文明户”标准,81万群众注册成为志愿者,涌现出十堰好人708人、湖北好人58名、中国好人52名,评选十堰道德模范85名(组)、湖北道德模范6名、全国道德模范1名,形成了“一城山水、满城好人”的城市道德生态和文明乡风。

(编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