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提速农业现代化 绘出好“丰”景

时间:2024-01-03    来源:长江云    点击:1360次

  今年,湖北全方面推进农林牧渔业发展,夯实第一产业基础。2023年,粮食迎来稳产丰收,水产品类持续优化,菜篮子越拎越稳。

  这一年,荆楚粮仓写出了丰收的答卷。今年湖北粮食总产555.4亿斤,比去年足足多出7.17亿斤,创下历史新高,特别是今年两迁害虫数量较往年增多超过40%,湖北1.7万农技人员的夜以继日虫口夺粮,让湖北粮食持续稳500亿斤的台阶。物产丰饶的荆楚大地上,处处是丰收的喜悦。

  这一年,水清鱼跃,生机盎然。作为全国淡水鱼产量第一大省,2023年,湖北全年水产品总量预计继续突破500万吨,其中小龙虾、黄鳝、黄颡鱼的产量分别占全国产量的40%、40%、20%以上,水产品结构持续优化。2023年,湖北还大力推进渔业转型升级,新增设施渔业规模200多万立方米。

  这一年,“菜篮子”量足价稳。湖北全年产出蔬菜及食用菌4500万吨,同时,加强“田头冰箱”建设,在46个县建设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超过1200个,新增30万吨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让蔬菜新鲜上桌,还建立23个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让荆楚土特产远销海外,全年农产品总出口额超过200亿元。

  这一年,不断涌现的新型农业市场主体,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目前全省新型农业市场主体总量达21万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数量突破1200家,带动43万人能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带动农民增收超过600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709元,实现稳步增长。

(编辑:管理)